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三十年“黑户”终“洗白”
 2017年04月17日 10:26:52 嘉善新闻网
  

  “我终于有户口了!”随着“咔嚓”一声相机快门按下,59岁的张明兴终于拍好了身份证照片,告别了困扰她三十年的“影子”生活。近日,从西塘派出所民警手中接过象征“身份”的户口本,张明兴和老伴陈柏昌时而掩面而泣,时而开心得合不拢嘴。拿到户口本后,陈柏昌想和老伴把结婚证领了,再给老伴把社保办了。

  流浪女找到温暖“家”奈何“黑户”未领证张明兴已“嫁”到西塘镇钟葫村30年了,因为没有户口的关系,张明兴和陈柏昌两人至今未领结婚证。今年61岁的陈柏昌告诉记者,事情还要从30年前说起。1987年,在外打工的同村村民带来了一个女子,想介绍给中年丧偶的陈柏昌。“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她穿了件黄色大衣,口袋里没有身份证,也没有户口本,她说自己叫‘张明兴’,但这几个字怎么写她也不知道,也不记得自己家在哪里,更别说干活了。”当时,同村的人经过了解得知,张明兴的神志不是很清楚,因为跟家人吵架,被家里人赶了出来,到处流浪,所以村里人看她可怜,就打算把她带回嘉善,看能不能帮她找个家。

  虽然张明兴常常精神恍惚,也不能工作养家,看着三岁的女儿和冷清简陋的家里,善良的陈柏昌还是让张明兴留了下来。“她对我女儿就像亲生的一样,一段时间相处下来,孩子已经很黏地叫她妈妈了。”在陈柏昌的精心照料和温馨的家庭氛围中,张明兴的状况也越来越好,渐渐地能正常和人交流了,也能包揽家里的家务活了。

  村干部热心奔走5个月花甲老人告别“影子”生活

  因为没有户口,连锁反应接踵而来:没法出门工作,买不了养老保险和医保,不能办理银行存折,出个门不能坐车,更别提住宿……三十年来,张明兴受尽了“黑户”的困扰。张明兴胃不好,还经常要服精神疾病方面的药物,陈柏昌一直省吃俭用,把钱省下来带着张明兴到医院治病。可是,因为没有户口,不能参加医保,所有看病的钱都要陈柏昌自己承担,让靠打零工养家的他压力不小。那时候起,陈柏昌就萌生了给张明兴上户口的想法。这些年来,陈柏昌一直努力想给老伴上个户口,但因为种种原因,这个想法一直都没有实现。时间久了,这个疙瘩也一直留在了他的心里。

  去年10月,钟葫村新上任的党总支副书记陈智峰听陈柏昌说起老伴“揪心”的户口问题后,看着老人沧桑的脸颊,陈智峰的心中只有一个迫切的想法,要想尽一切办法为老人上户口,“毕竟年纪不等人。”主动联系媒体,向派出所提出申请,同西塘镇组织条线工作人员协调……只要一有空,陈智峰便在陈柏昌家、西塘派出所和镇政府三点间来回奔走,在各部门间积极协调,每次民警上门采集信息,陈智峰都主动一同随行。经过民警近半年的实地调查走访,制作张明兴个人的调查笔录与调查报告,陈柏昌终于等来了好消息:30年的“黑户”问题终于解决了!“张明兴,出生日期:1959年10月15日。”拿到写着自己名字的户口本,陈柏昌夫妇紧握住民警的手,连声说着感谢的话语。

  4月13日下午,结束30年“黑户”生涯的张明兴与陈柏昌一起将“阳光服务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了钟葫村村委会和西塘派出所,对陈智峰和民警5个月来的热情服务和积极协调深表感谢。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