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今后,在西塘开民宿将“没那么简单”
 2017年04月18日 09:48:11 嘉善新闻网
  

  4月14日,对于西塘民宿从业者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当天上午,县公安、消防、旅游、工商等部门在西塘镇联合举行《特种行业许可证》颁发仪式。饮居九舍、下一栈、乐家等9家符合相关条件的民宿拿到了西塘古镇景区颁发的首批民宿《特种行业许可证》,这意味着我县在民宿审批和监管上走出了一条新路:西塘民宿有了统一的“入门”门槛,实现“有证经营,规范管理”,今后,在西塘开民宿将“没那么简单”。

  据了解,此次向古镇内民宿发放民宿《特种行业许可证》为嘉兴市首次,未来将发挥正面溢出效应,引导更多民宿“转正”。

  “名正言顺”让民宿经营者有了底气

  “在西塘开客栈这么多年了,之前客栈没有《特殊行业许可证》,可谓‘名不正言不顺’。现在得到了政府的审批有了这个证,我的客栈也可以称得上真正意义上的客栈了,心里也踏实了。”在民宿特种行业许可证颁发仪式上,“乐家”民宿经营者陆海斌拿到了期待已久的民宿《特种行业许可证》。陆海斌告诉记者,为了能申请到这张民宿《特种行业许可证》,他们这群经营者可下了不少功夫。

  今年1月,我县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确定民宿范围和条件的指导意见》和浙江省公安厅《浙江省民宿(农家乐)治安消防管理暂行规定》等有关规定,出台了《嘉善县民宿(农家乐)规范管理办法(试行)》,对全县的民宿(农家乐)管理提出了具体标准要求,鼓励民宿经营单位在健康、规范的政策下开展经营活动,并对其所辖民宿进行提升管理,对符合该规定相关条件的民宿,核发特种行业许可证。

  管理办法出台后,由县公安局牵头西塘古镇民宿(农家乐)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民宿(农家乐)整治动员座谈会,对西塘民宿展开排摸整改,同时,引导民宿自觉地补办各类手续。陆海斌认为时机到了。于是,在西塘派出所、西塘镇专职消防队、工商、客栈协会等相关部门的指导下,“乐家”进行了一次“自我提升”。在硬件上,增加了烟感、喷淋等消防设施,每个房间增加了防烟雾面具、手电筒等逃生工具,在软件上,提升登记管理系统、明码标价、制度上墙等。做了这些“升级”工作,加上有关房屋的基础证明材料,“乐家”顺利通过相关部门验收,拿到《特种行业许可证》。“现在客人来了,会觉得我们客栈更正规,他们更放心。”陆海斌说,有了这张证书,今后自己的民宿就是有证经营,不仅游客放心了,自己也更有底气了。

  “持证上岗”使民宿经营有法可依

  近年来,随着西塘古镇旅游业品质的提升,全镇特色民宿迅速发展,据统计,西塘古镇景区内外在营业的民宿目前已超过1000家,民宿生意火了,但由此带来的问题也日益显现。西塘派出所所长杨文萍介绍,以前,西塘的民宿在房屋结构安全、消防安全、实名登记等方面都很乱,处于无证无序的经营状态,民宿业在行政管理上面临着发展与监管的尴尬境地:虽然民宿是类似旅馆的提供住宿的场所,但它作为新兴行业,无法套用现行的旅馆审批标准和程序。

  “现在有了《浙江省民宿(农家乐)治安消防管理暂行规定》,明确了民宿(农家乐)经营应符合的治安管理和消防安全基本要求。彻底解决了民宿管理上无法可依、无据可循的现状。”今年2月9日至4月13日,民宿安全整治工作组共排查民宿660家,发现治安、消防、食品等安全隐患5943处,发放整改通知书5284张,目前已整改3734处。对软硬件设施、经营管理方面做得规范的,则引导其申请办理《特种行业许可证》。

  在9家民宿取得首批《特种行业许可证》之际,全镇的民宿整改行动也在紧锣密鼓开展。西塘镇民宿客栈协会副会长沈炯表示,未来,西塘古镇所有民宿都要“持证上岗”,这样一来,西塘民宿管理有了“自治+法治”的双重保险,将为西塘景区旅游业的发展营造一个和谐、有序的环境。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