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上海知青阔别四十余载 嘉善民警帮忙相聚
 2017年04月18日 09:48:11 嘉善新闻网
  

  “警官先生,您好!我是1964年到嘉善陶庄新村大队插队的上海知青,当时有名叫高忍耐的女知青跟我们一起插队,但后来失散,至今已有46年时间,我们试图找过,但一直找不到她。如今,人到晚年,更加怀念过去这份同甘共苦的情谊,希望你们能帮忙找找她。”近段时间,天凝派出所民警崔佳松收到了72岁上海老知青朱立的一封来信,经过民警一个星期的艰苦寻找,最终帮助朱立等人找到了这位失散了46年的女知青。

  “我是在整理桌上的信件时发现这封来信的,这封信是手写的,字迹很工整,在众多信件中显得格外醒目。”崔佳松说,通过信件他了解到,1961至1965年,上海近130名知青分3批来到我县插队,朱立和高忍耐等众多上海知青一起被分配到了嘉善陶庄新村大队。

  高忍耐比朱立年长两岁,如今应该74岁高龄了。插队时,高忍耐由于家庭原因,性格较为内向、孤僻,不愿主动与其他知青接触。不过,知青们并未因此疏远她,反而对她多了一份关心和照顾,在长期的生产劳动中结下了深厚情谊。1971年4月,由于要重新分配插队,原本都在陶庄的知青们被安置到了嘉善的各个地区,高忍耐自谋出路,去了天凝镇插队,后来又嫁给了红旗塘北岸的一户人家,从此和其他知青失去联系。后来,朱立等知青返回上海,时间一晃,46年就过去了。前几年,朱立等人虽然也曾试图寻找过她,但始终未曾联系上。

  “收到这封信后,考虑到知青们对这位名叫高忍耐的阿姨格外想念,我马上搜索嘉兴人口信息系统,翻阅天凝镇当地人口档案,不过由于提供的信息有限,并未找到。我又打电话给朱立,再三确认名字并未出错,于是我只能想其他办法寻找,多次向镇里、村(社区)里的老同志打听。”崔佳松说,收到信后,他就把这件事放在了心上。先后到了洪溪村、洪福村、洪南村等村咨询过好多老同志,但都没有具体消息,高忍耐就好像消失了一样,没有人知道她的去向。眼看希望越来越渺茫,可是崔佳松想起知识分子当年“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上山下乡的无私情怀,暗下决心一定要帮助知青们找到这位失散多年的女知青。

  后来,通过与朱立的几次电话联系,崔佳松得到了一个之前被忽略的线索,高忍耐曾到天凝镇供销社担任会计工作。随后,崔佳松找到了曾在供销社工作的老同志老邱,辗转了解到,高忍耐目前已随儿子定居杭州西湖区。当崔佳松通过电话,联系到这位高阿姨,电话那头的她得知朱立等老知青这些年一直在寻找她时,心情格外激动。“这些年我也一样思念他们!谢谢你!民警同志,帮助我找到了他们!”高忍耐感激地说。

  就在前几日,朱立和高忍耐这两位阔别了四十余载的老知青通过电话取得了联系。他们还约好在今年5月与其他60多名当年在嘉善插队的上海知青一起重新回到嘉善,共叙情谊,重温那段同甘共苦的知青岁月。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