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王光伟种下红豆杉 收获“致富果”
 2017年04月18日 09:48:11 嘉善新闻网
  

  “我已经将红豆杉的枝条制作成健康保健枕,并发往美国专业机构检测,一旦达标便可投产进入美国市场。”日前,记者接到姚庄镇种植户王光伟的来电,称自己所种植的红豆杉经过深加工后制作成保健食品、杯子、筷子等一系列产品,如今又研发出新的产品——红豆杉系列健康枕,记者对此充满好奇。

  王光伟是我县唯一种植红豆杉的种植户,2009年,他在姚庄镇金星村流转了230亩土地用以种植红豆杉。近日,记者来到王光伟的红豆杉种植基地,看到他正在将晒干的红豆杉枝条用切割机切碎并磨成粉末。“这些就是制作红豆杉健康枕的原材料。”如今越来越多红豆杉产品的开发,令王光伟对种植红豆杉的前景越来越有信心。“希望通过多元化发展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王光伟谈到自己钟爱的红豆杉产业,脸上顿时绽放出自信的神采来。

  红豆杉,在我国被列为一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从上个世纪90年代末起,国内陆续有人开始种植红豆杉。因其枝叶、根须、树皮中的天然抗癌药物紫杉醇含量高,因此红豆杉也有“摇钱树”的美誉。今年51岁的王光伟是江西抚州人,2000年跟随老乡一起到上海打拼。“我做过餐饮、卖过服装,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均以失败告终,正当自己对未来充满迷茫的时候,亲戚找到我想跟我一起创业。”王光伟说,2009年他第一次听说并看到了红豆杉。

  在朋友的介绍下,王光伟和亲戚将红豆杉基地建在金星村。“选择这里就是看中它的地理位置,离上海近,交通又便利。”红豆杉的生长周期较长,收效也较慢,从幼苗生长到可以成片提炼紫杉醇的成树,至少需要七八年时间,这对于种植户来说,无疑加大了资金压力,同时,更需要种植户有足够的耐心。“这几年我先后投资近900万元,很多人都戏称我为‘疯子’,但是我有自己的计划:自行培育红豆杉苗,做大做强该产业。”

  对红豆杉,王光伟早已有了一本生意经:“虽然红豆杉要生长七八年才能产生经济效益,但只要开始销往市场后,接下来的每一年都能赚钱。我们已经在云南找好了销路,那边需要收购大量的红豆杉枝条来提炼紫杉醇。”他介绍,只要管护得好,每株红豆杉能剪下近20公斤枝条,紫杉醇含量高的枝条每公斤能卖到近16元,含量低的枝条每公斤也能卖到近5元。

  “你看,这一片新增的红豆杉共计一万余株苗就是我自行培育的,长势都不错。”王光伟指着基地西北侧土地上的红豆杉介绍着。王光伟从网上、书本上学到了修剪和造型的知识,将地里的一棵棵红豆杉进行移栽、修剪、造型,摇身一变成了抢手的盆景。

  “最近我还在尝试水培红豆杉,更适合家庭种植。”王光伟说,红豆杉产品多种多样,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商家纷纷前来订购。“红豆杉果子泡酒已经在云南找到了客商,绿化树、盆景也有了市场,健康枕也将投产。”王光伟还有一个长远的打算是,把自己上百亩的红豆杉林与周边的秀美乡村风光结合起来,发展乡村旅游,做大自己的农业版图。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