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我县开展食品安全“春季风暴”“排雷攻坚”专项行动
 2017年04月19日 09:43:00 嘉善新闻网
  

  蔬菜瓜果是否有农药残留?餐饮单位是否使用“地沟油”超市的食品配方是否合规?这段时间,我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食品安全“春季风暴”“排雷攻坚”专项行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农经局完成抽样检查总计超过150个批次,包括食品生产、流通、餐饮及农产品等领域,旨在严厉打击各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切实解决食品安全领域存在的区域性、系统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推动全县食品安全形势持续改善。

  此次专项行动以“一区三边一部”(种养殖集中区、食品批发市场周边、农贸市场周边、校园周边和城乡接合部)为重点区域,全面开展了摸底排查,严查涉及上下游环节违法违规行为,实施综合治理,加大行政处罚和刑事打击力度,以切实解决各领域、各环节存在的重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助力推进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事件底线,为省级食品安全县创建营造良好氛围。

  4月13日下午,罗星市场监督管理所执法人员走进县大型超市卖场,对进口食品进行抽样检查,现场随机抽取了超市内的速溶咖啡、果汁饮料等多种进口食品。“每个批次的样品都必须是统一规格、统一生产日期的,这样可以保证检测的准确性,我们将按照《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实施细则》进行食品成分检测,看是否符合法律规定的标准。”检测机构抽样人员张硕告诉记者。抽样完毕后,检测机构将会对这些样品进行集中检测,检测结果大约在一个月后出来,对于检验结果不合格的食品,相关责任人将受到严厉处罚。

  4月14日上午,罗星市场监督管理所对辖区大型购物广场内的餐饮单位进行了食品安全抽样检查。“你好,我们是县市场监管的执法人员,今天要对你单位进行食品抽样检查。”负责抽检的一名执法人员这样告知。执法人员和检测机构抽样人员对该餐饮单位的后厨进行现场检查,当场抽取巴沙鱼柳、青菜、大豆油、冻虾、秘制烤肉粉、特色麻辣锅底料、酸汤锅底料7个批次的样品,由抽样人员封样后带回检测机构进行专业检测。针对检查中发现的细节问题,执法人员对餐厅单位负责人进行了口头教育,并要求立即整改,确保辖区内食品安全。

  近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食品经营重点单位食品安全行政约谈活动,全县所有农贸(农批)市场以及大型商超、学校食品配送单位等30余家重点食品经营单位负责人参加约谈。会上,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畜禽水产品“两禁一超、食品安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中的重点工作和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布置,并要求各食品经营单位、市场举办者要严把食品质量关,按照专项行动的要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自觉落实各项制度,积极配合开展好各项行动,同时要自觉学习《食品安全法》《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并落实进货查验记录等制度,保证在售食用农产品来源可溯、违禁可检、隐患可排、风险可控、问题可究。针对存在的问题,各食品经营单位、市场举办者要采取有力措施,排查整改问题,认真分析和找准产生问题的原因,对症下药、彻底整改,防止同样的问题反复发生,在规定期限内未整改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依法对其进行行政处罚,降低信用等级、纳入黑名单。

  据了解,整个专项行动的排查时间为今年3月至6月,下一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将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安全知识及社会监督宣传,发布消费预警信息,提高公众安全消费、理性消费意识,公布投诉举报电话,鼓励引导消费者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社会监督。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