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魏塘街道借力做大做强黄桃产业
 2017年04月20日 10:00:32 嘉善新闻网
  

  近日,魏塘街道邀请省农科院园艺所桃李研究室主任施泽彬等5名省农技专家前来把脉问诊。“通过专家的实地走访找出黄桃种植上的不足,不断提升街道黄桃的品质。”该街道科协负责人郑娟娟介绍。近年来,魏塘街道通过合作社统一管理、政府搭建平台、搭上“互联网+”快车试水网络销售等方式,使全街道的黄桃品质和知名度越来越高。

  “全街道黄桃种植面积达2000多亩,但要想占领市场,比的不是量,而是质,只要品质好,肯定会受到更多消费者的欢迎。”郑娟娟说,随着“九熊”黄桃知名度的提升,以三里桥村为主的黄桃种植面积也在逐步扩大,农户种植黄桃的效益不断提升。尤其是在“三改一拆”工作中,不少村民主动拆除猪棚,改种了黄桃。“为了让农民获得更大的种植效益,必须要在‘精’上下更大的功夫,让‘九熊’黄桃走得更远。”郑娟娟说。

  提质:省农技专家把脉问诊“施老师,去年我尝试黄桃大棚种植,你看看长势如何?”马勇军是魏塘街道中寒圩村的黄桃种植户。“小马,你这片黄桃林虽然长势不错,但在一些细节的处理上存在不足,比如说修剪,直接影响到黄桃的品质和产量,肥料也要加以控制,多了少了都不行,‘度’很重要。”省农技专家施泽彬刚走进马勇军的大棚黄桃果园就直接点出了其种植的误区。施泽彬告诉马勇军,要想黄桃长得好,产量高,育苗、翻耕、移栽、修枝、施肥都不能马虎,环环相扣才能提高黄桃的品质和产量。

  随后,专家组又来到三里桥村,村里的黄桃种植户余显华已在田头等候多时。“夏老师,听说你是微生物专家,我想问问近几年黄桃产量提不高,问题出在哪里?”余显华将自己遇到的问题向省微生物专家、研究员夏湛恩请教。“常年连作会导致土壤板结,果树养分供应不足导致产量提不高,你需要给土壤补充所需的‘营养’改善土壤板结的问题。”夏湛恩现场为余显华开出了“药方”。余显华告诉记者,近年来,他不断向各地的农技专家请教,自己种植黄桃的水平逐渐高,农技专家每次提出的新建议,都可能为他带来新的收益增长点。

  增效:搭上“互联网+”快车“这几年魏塘街道‘九熊’黄桃产业能发展得如此迅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得到了各级农技专家们的指点,进一步加强品种改良、结构调优,全街道形成了特色明显的现代农业。”该街道农技水利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以此为契机,街道又乘势而上,将黄桃销售转向线上,增加其附加值。

  事实上,从前年开始,经过6年的探索实践,魏塘街道在传统销售模式的基础上,增加了网销、团购等多渠道黄桃销售模式,集中销售地域也逐步拓展到了杭州、宁波和江苏等地。“线上+线下”联动销售模式,让魏塘街道黄桃卖得更远,卖得更好。

  嘉善县乾贸黄桃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先锋是魏塘街道最早试水黄桃网络销售的桃农之一。眼下虽然黄桃还未上市,但是徐先锋已经在忙着打理淘宝店和微店。“已经有客商通过网络跟我取得了联系。”徐先锋说,去年合作社40%的黄桃通过网络平台销售。“今年预计网络销售的量在原有的基础上可再增加。”徐先锋介绍,“今年我想通过网上直播黄桃采摘、包装、发运过程的形式,介绍和推广‘九熊’黄桃。”徐先锋告诉记者,自己对魏塘街道黄桃电商事业有了更多期待:“希望魏塘街道黄桃种植、销售能够更好地规范起来,让街道黄桃的电商路越走越宽。” 在去年魏塘街道黄桃文化节期间,魏塘街道通过加强平台对接和宣传推介工作,积极拓展黄桃销售渠道,开启魏塘街道黄桃销售新模式。同时,魏塘街道还将成立农村电商协会,建立巾帼妇女创业协会等分会,拓宽以黄桃为主的魏塘街道特色农产品电商销售渠道,推动魏塘街道电商抱团发展。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