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天凝:倒摸河道污染源 齐心“剿劣”东厍浜
 2017年04月21日 11:15:27 嘉善新闻网
  

  “这条河长1040米,靠近天凝镇杨庙片工业园区,附近企业、居民把各类污水都排放进来,下雨天时,这些污水是红色的……”4月19日上午,天凝镇麟溪村党总支书记、河长范国华指着已经抽干,即将进行疏浚的劣V类河道东厍浜说道。当天,除他外,天凝镇党委书记李志杰及治水办、环保、行政执法等部门的负责人近20人也一同来到东厍浜,召开治水“现场办公会”,查污水源,督促相关责任人共同治理。

  早在今年3月上旬,我县治水办工作人员、社会志愿者和媒体记者组成的暗访组,走进天凝镇暗访劣V类水时,就发现了东厍浜的种种问题,暗红色的水体、难闻的臭味、脏乱的环境,让暗访组的成员们感到十分震惊,沿岸村民的叙述让人听了更是不安:“有时候管道排出来的水五颜六色,估计是企业偷排,这个问题已经有好几年了,我们意见很大啊!”住在岸边的一名老人激动地说道。

  “把管道口上的盖板全部拿掉,看看到底有没有污水在排!”站在东厍浜一处桥边,天凝镇党委书记李志杰让河道疏浚工人掀开了砖瓦板。随即露出被覆盖的排污口,浑浊、发黑的污水正从内径50厘米的排污口内缓缓流出,流向河道。裸露的河床上,还可有各类垃圾,正不时散发出阵阵刺鼻气味,让住在岸边的居民怨声不断。

  断头浜、企业雨污串管、生活污水直排、沿岸家禽污染……东厍浜几乎汇聚了所有劣V类河道存在的问题。村党总支书记、河长范国华介绍,东厍浜地处城郊接合部,沿岸自然村的户籍人口为220多人,外地人口有400余人,在河北侧几十米处就是杨庙集镇,河道问题离不开本村居民的生活污染和杨庙集镇上企业、农贸市场的排污。眼下,河内共有5个大排污口,居民生活排污、企业排污都通过这些管道汇集到了河道,再加上长年累月不曾疏浚,使东厍浜的水质雪上加霜。

  天凝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马红屏查看了河道的种种问题后说道:“有几处排污口的排水量较大,如果仅仅是雨水不可能这么大,很有可能存在污水管向雨水管串排的现象,一定要严查企业排污。”随后,按照她的建议,天凝镇工业园区副主任凌晓亮顺着河道周边的育才路,逐个排摸了附近的污水管,查看是否存在管道串排的情况。

  东厍浜流至东麟花园小区一侧便成断头,在那里,记者看到,生活污水正在排放,河床上有明显的白色沉淀物,看上去像是洗衣废水。“东麟花园小区建造时间较久,可能存在串管,洗衣废水可能混进了雨水管直排到河里。”小区所在的杨庙社区党支部书记沈根生说道:“接下来,将对东麟花园居民家的管道进行挨家挨户检查,对于存在这一问题的会立即进行整改。”

  在东厍浜的另一处断头内,大量河水被抽干,三分之二的河床已显露出来,而在内径60厘米的排污口处,污水正“汹涌”倾泻而出。虽然附近的老旧厂房已经腾退,但在这条断头浜周边的九亩八分地上,脏、乱、差问题依旧随处可见,不远处就是杨庙集镇农贸市场,也存在污水直排河道问题。

  现场治水办公过程中,天凝镇环保所的工作人员对东厍浜的三个断头浜的水质分别进行采样,带回去进行检测。据了解,下一阶段,天凝镇将拿出一份详尽的治理方案,对东厍浜污染源进行彻底排摸,待河道全部抽干后,还将开展河道疏浚,对沿岸脏乱环境应拆尽拆,并开展河道美化,争取在10月底前全面完成河道治理。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