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古装情景剧开启文化馆“创作季”
 2017年04月21日 11:15:28 嘉善新闻网
  

  这段时间,县文化馆组织创作编排的古装情景剧《袁氏家训》在全县9个镇(街道)展开巡演,文化馆“创作季”的序幕已正式拉开。

  3月上旬,《袁氏家训》正式跟观众见面。新颖生动的舞台表现让观众领略到,“善”是如何在袁了凡祖孙三代之间传承的。据了解,情景剧共三幕,艺术地再现了“让火巷”“分棉衣”“教导儿子”等发生在袁了凡身上的三个小故事,生动地呈现了“善学”思想的雏形。据袁了凡的扮演者董一良老师介绍,这是县文化馆首次用古装的形式把袁了凡这一历史人物搬上舞台。

  情景剧创作排演中也是群策群力。报社退休的杨老师指出,袁了凡比他儿子袁俨去世得要早,情景剧中“白发人送黑发人”的剧情设定与历史不符。“我们连夜修改,对剧情的发展做了调整。”节目负责人徐栋老师这样说道,“袁了凡是我们嘉善‘善文化’的代表之一,我们在运用艺术的形式表现‘善文化’主题的同时,还必须做到尊重史实。”

  今年,文化馆“创作季”主题围绕我县“剿灭劣V类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展开。创作人员将继续以采风小组的形式深入到各个村庄与社区,在采风效率提高的同时,同一主题的艺术表现形式也将更加多样。“前段时间刚刚参加了一个包括音乐、舞蹈、曲艺等不同专业的3人采风小组,前往惠民街道大泖村收集创作素材。”徐栋说。用贴近群众的艺术作品展现嘉善人民当下的精神面貌,是文化馆艺术创作中一直秉持的理念。例如,去年底徐栋创作排演的小品《把根留住》,就突出了青壮年外出打工不忘家乡的主题,生动地表现了外出务工人员的心声。

  据了解,县文化馆创作人员每年约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基层采风、调研,在做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的同时,积极为基层文艺爱好者提供辅导、培训。业务干部依托文化基地培训、“文化礼堂”培训、公益文化培训和阶段性业务培训等培训机制为广大文艺爱好者提供书法、舞蹈、声乐、曲艺等多个项目的专业培训;组织基层文艺骨干参加各级文化活动及赛事,以赛代练提高业务水平。在为基层文艺队伍培养有生力量、提高基层艺术团队综合实力的同时,文化馆业务干部的专业特长和组织协调能力也得到了充分的发挥。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