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水果店里飘墨香
 2017年04月21日 11:15:28 嘉善新闻网
  

  搬出一把小凳,于嘈杂的市井中打开一本巴尔扎克的《人间喜剧》,今年12岁的李浩然就能和妹妹欣欣消磨掉整个周末的时光——全然不顾来来往往的车辆和嘈杂的环境,只是沉浸在书的世界里,10平方米的水果店内瞬间书香满溢。

  这个小小的水果店便是李浩然一家的经济来源所在。通过大门射进来的光线,只能让人看到货架上摆满了各种应季水果,地上也被不少西瓜占据着,整个店内走路都显得拥挤,而就在这样的狭小空间里,爸爸李浩还是挤出了一角空间给孩子们看书,墙上两个孩子的奖状最让他引以为豪。

  虽然李浩文化程度不高,但他相信读书可以改变命运。让他欣慰的是,他的两个孩子都酷爱看书,在放假休息时,兄妹俩就会骑车到水果店,当父母忙碌地卖水果时,两个孩子就在一旁静静地看书。为了满足孩子的阅读需求又不给家里增加经济负担,去年,李浩特地在图书馆办了一张图书借阅卡,让孩子们能够免费阅读到更多书籍。一有空,李浩还会亲自带着孩子们去借书。“他平时只要一拿起书就放不下了,有时候坐我的电动车回家时也在看书。”李浩说,自己在儿子看书时不会去打扰他。而在哥哥耳濡目染的熏陶下,才8岁的妹妹就和哥哥一样爱上了看书,兄妹俩常常能捧上一本书安静地坐上几小时。

  “看书是我最喜欢的事情。”李浩然告诉记者,高尔基的“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句话是他最喜欢的格言。他说自己从识字开始就喜欢看书,一有空就往书堆里钻,看的种类也很多,不管是枯燥的科技类书籍还是天马行空的神话故事,都是他的“菜”。

  “我只要读上一本好书就什么事都忘了,周围一切好像不存在了,很多人笑话我真的看书看成书呆子了……”因为看书入了迷,李浩然有时也会闹出笑话。有一次,他在看《鲁滨逊漂流记》,正看得过瘾的时候妈妈叫他去买一袋盐,李浩然嘴上应承着“马上去”,人却一动不动,看到有趣的地方还哈哈大笑。妈妈气呼呼地走进来,他这才站起来依依不舍地放下了书,离开家。可到了商店却忘了买什么,最后想起“一袋”这个词,于是买了一袋面粉。回家后妈妈板着脸说:“错了。”为了抓紧时间,李浩然撒腿就跑去买回一袋盐。回到水果店后,他又津津有味地看起书来,好像刚才的事没有发生一样。

  这段时间,李浩然迷上了与动物有关的书籍,最近借阅的几本书也都与动物有关。“我每天回家都会观察家里的乌龟和金鱼。”他说,乌龟生病的时候眼睛会变红,壳会变软,如果金鱼生病了,它的尾巴就会变歪,这些都是我从书上学习到的。大量的阅读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李浩然。“我有一个小梦想,我想以后成为一名作家,写一部关于动物的小说。”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