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我县召开水肥一体化技术现场观摩会
 2017年04月21日 11:15:28 嘉善新闻网
  

  这两天,姚庄镇棚友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明浩正在大棚里收获番茄,他高兴地发现,因为使用了县农技部门带来的水肥一体化技术,番茄产量和品质有了明显提升。

  水肥一体化技术是集灌溉、施肥技术于一体的现代实用农业技术,具有节水、节肥、省工、高效、环保等优点。为了进一步推广设施农业水肥一体化技术,减少肥料施用量,节约水资源,日前,县农经局组织各镇(街道)农技水利服务中心栽培技术员、种植户现场观摩棚友果蔬专业合作社、干窑镇范东村任其荣的草莓基地实施的水肥一体化技术示范。

  在示范户李明浩的番茄大棚内,与会人员现场观摩水肥一体化设备安装情况。李明浩介绍说:“水肥一体化技术实施后,用水量比以前安装的滴灌带节约50%,而且现在施肥量也比往年减少了30%。更重要的是灰霉病等病害大大减少,打药的次数少了很多。”李明浩说,水肥一体化设施每亩投入1000多元,且可用10年甚至20年,这笔账十分划算。“使用水肥一体化设备一人一上午就能轻松解决几十亩地的灌溉和施肥。”李明浩介绍。“我基地有200多亩土地,每次施肥费工费时。”罗星街道种植大户王华荣对水肥一体化技术非常感兴趣。

  随后大家来到干窑镇范东村任其荣的草莓基地,当天,任其荣正在使用水肥一体化设备为草莓施肥。“应用水肥一体化技术可以按照草莓生长需求规律做到一次少量多次施肥,减少肥料施用量,提高肥料利用率。”任其荣向与会人员介绍,他共种植3亩大棚草莓,从2012年便应用水肥一体化技术,配套设备为便携式水泵。“我这个模式适合小面积种植户,便携式水泵可随时移动,方便不少。”

  “这次参观了两种水肥一体化模式,适用于规模化种植和小面积种植,农户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选择,我们农技部门可提供技术指导。”县农经局土肥站负责人介绍,“水肥一体化”滴灌管道和以往农户所安装管道有不同之处,以前大家安装的管道不但用水量大,更重要的是肥料利用率不高,施的肥料大部分随水进入到地下土层深处,而不能被作物的根部吸收利用,造成肥料没少施,但是作物产量上不去,最后还由于肥料施的过量造成土壤板结。“而水肥一体化技术可以让每个作物都能‘吃’到营养,达到增效提质的效果。”土肥站负责人表示。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