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校园门卫室“变身”警务联络室
 2017年04月25日 09:46:19 嘉善新闻网
  

  这段时间,市民房女士像往常一样开车去第二实验小学接儿子放学。车子刚在近校门处停稳,房女士就发现校门口的门卫室换了“容貌”:刷上了深蓝色的底色和白色文字,还挂上了国徽。仔细一瞅,门卫室俨然已“变身”警务室。这是怎么回事?

  随后,记者向有关部门了解到,这段时间,我县根据《浙江省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实施细则》和省市县关于校园安全的工作部署,经县教育局、县公安局协商研究,自今年4月开始,首批在魏塘街道、罗星街道及惠民街道三个辖区内的公办中小学、幼儿园推进校园警务联络室建设,今后,还将在全县推广。目前,县第二实验小学已建成首家校园警务联络室。

  这几日,记者来到县第二实验小学,远远就看到校园门卫室上印着“罗星派出所第二实验小学警务联络室”字样。记者询问了门卫室的保安,一名保安指着墙上张贴的《校门出入管理办法》《门卫值班制度》等规章,表示警务联络室是最近成立起来的,是他们一直很期待的。

  许佳佳是对接第二实验小学警务联络室的社区民警,平日里,她在罗星派出所玉兰警务室坐班,走到学校只要花5分钟。只要有空,她就会去学校周边巡查,也经常会询问保安和分管校园安全的校领导,及时掌握最新校园安全情况。“这些年,我们派出所都很重视辖区范围内的校园安全,随着警务联络室的建立,我们会更加关注校园安全。”许佳佳说。

  “近几年,我县的‘平安嘉善’创建成就有目共睹,但外县市等地区的校园治安事件还是时有发生,校园安保工作依旧任重道远。这些年,虽然我们学校严格执行上下学执勤、安保制度,但还是觉得身上的担子不轻啊!”第二实验小学分管校园安全的副校长谢小立表示,建立起校园警务联络室后,民警来学校巡查、安保、指导就更加师出有名,对不法分子可以起到震慑作用,也架起了学校与教育、公安部门之间的快速沟通渠道。

  近日,县教育局召集罗星街道、魏塘街道及惠民街道三个街道辖区内的31所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在第二实验小学召开校园警务联络室建设现场会,学习参观该校校园警务联络室的建设成果,旨在更加规范、有序、高标准地建设好警务联络室。现场会上,教育局校园安全科科长何夫其等人深入解读了校园警务联络室建设的目标、要求和方法,要求各校通过校园警务联络室的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实现校园门卫室外观标识统一、安保制度规范、设施设备全面达标,深化学校安全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学校安全管理的品质,构筑坚固的学校安全第一道防线。

  下一阶段,根据县教育局和县公安局的统一部署,等各校警务联络室建成并通过验收后,县公安局将安排辖区民警,进一步指导学校做好校园内部安全保卫工作,帮助解决校园周边治安问题,维护校园周边地区社会治安,依法查处侵害师生合法权益的案件,切实保护师生和学校的合法权益,配合法制副校长开展校园安全和法制教育工作,为我县“平安校园”建设“加码”。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