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西塘“花式种植”模式很吸睛
 2017年04月26日 10:02:51 嘉善新闻网
  

  一亩地只种了十几棵葡萄,而这些葡萄有别于传统种植,一棵棵都生长在“花坛”内;绿油油的芸豆、豇豆,红彤彤的番茄,黑色的茄子,顺着绳索向上生长着……日前,记者走进西塘镇东汇村现代农业种植基地看到,新奇的种植模式非常吸睛。

  “无论是立体种植还是限根栽培不仅可以提高产量、节省空间,还可以使农作物得到更好的光照。”该基地负责人朱光周介绍,基地内除了有新的种植模式外,新品种也试种了不少。“我们还特意从山东寿光那边请来了蔬菜种植专家指导基地的生产,吸引了上海等地客商前来采摘。”

  走进朱光周的葡萄园,一眼就能看见那些单独种植的葡萄树,每一棵都栽在用塑料板围成一圈且直径在一米左右的“花坛”里,可谓“待遇”独特,这种种植葡萄的方式,叫葡萄限根栽培法。“限根栽培指在固定的空间里,通过控制根系的生长,来调节地上部分的营养生长,以及生殖生长,确保有更多的养分输送到果粒里,减少葡萄后期的裂果。”朱光周介绍,这样操作的好处是,整个系统可以控湿、控肥、控虫、控产量、控品质。

  葡萄藤缠着钢丝,藤下长出了不少一串串的小葡萄,“这一棵树伸展出来的葡萄藤,折算成占地面积,要三四十个平方米。所以,你没看见多少树,却发现头顶都是葡萄藤。”朱光周如是说。

  离开葡萄园,在蔬菜大棚内,记者看到每株蔬菜上方都有一根长度为1.5米的细绳。细绳上长出鲜嫩的菜叶。看着长势喜人的绿色“小家伙”,朱光周心里美滋滋的。“你看这茄子,是我引进的新品种‘荷兰765’,既能生吃也能炒菜,口感软糯,沿着细绳可长至1米多,这样一来,既节约水资源又能减少农业面源污染。”立体栽培不仅生态效益高,经济效益同样可观。与传统种植相比,这样的种植方式通过自动化控制降低了劳动力成本,同时还能减少病虫害的发生。同时,蔬菜基地还引进了毛管力输送水肥技术。

  葡萄、蔬菜能种到这么精致,得益于基地用上了物联网,其作用当然不只是让种植户们“偷懒”,少下田,更重要的是,它能节省成本,提高葡萄和蔬菜的品质。“眼下我们基地正打算采用社区支持农业的模式来运行,让农民与消费者互相支持,共同承担农业生产的风险和分享利益,并引进‘乡村DIY’概念,建设集农业种植、采摘、特色食品加工与品尝为一体的‘一站式’乡村体验中心。”朱光周介绍。

  西塘镇农业公共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朱光周农业基地种植技术的引进,不仅对西塘镇推广新型农业种植技术起到积极作用,更对开阔嘉善地区农业种植思路、转变传统种植模式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