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锻造和传承“姚庄智造”精神
 2017年04月27日 11:08:06 嘉善新闻网
  

  “这是黄卫兵,你看他工作的样子,认真仔细。”“可不是么,他每天都这样,做事做人那是没得说。”在嘉善烽火节能设备有限公司中饭休息时间,金加工车间的几名操作工正聚在一起看手机。打开手机上的“in嘉善”APP,首页上就有“姚庄工匠”栏目,里面能看到姚庄镇总工会拍摄的《匠心筑梦大美姚庄》宣传片,还有匠心筑梦、工会动态、基层风采、工会工作几个版块,里面有“姚庄工匠”十位候选人物的事迹展播。

  “工匠精神”与企业文化理念的对接

  今年35岁的唐志勇是浙江田中精机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部副部长,从2004年进入公司至今,他直接主持并参与了多项技术开发和改造,攻克了多项影响产品质量的技术难题。公司工会主席吉军告诉记者,唐志勇的机械设计能力强,善于动手操作,敢于创新,技术部研发人员在他最开始制定的制度下,每年都有5到6项新产品,截至现在,已经通过浙江省级新产品验收和鉴定的就有42项。

  据悉,唐志勇所带领的科技人才队伍,不断实施新产品的研发工作,促使公司成功申报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而他个人工作任劳任怨,扎根在科技创新前线,精益求精,先后获得了嘉兴市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协会优秀工匠、嘉兴市“机器换人”机械手应用指导组专家、嘉善县职业技能带头人、嘉善县科学发展创先争优模范职工等称号。今年,又被授予嘉兴市“五一”劳动奖章。

  吉军坦言,当前,中国庞大的制造业正在产业转型产品转型工艺转型中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在此背景下,企业需要“工匠精神”的回归。何为“工匠精神”,说到底就是“严谨认真、精益求精”。他认为,目前,正确看待“工匠精神”,努力培育“工匠精神”,认真践行“工匠精神”,是每一个企业在新的经济背景下发展的大势所趋。

  这不仅是一种理念,关键在于践行

  践行“工匠精神”,首先要把“匠心营造、精益求精”作为一个常抓不懈的目标去追求,并且将其贯穿到具体实践中。上周,姚庄镇举行了2017“五一”表彰大会,表彰了优秀企业家、第六届职业技能带头人、第六届“最美职工”、优秀工会工作者等百名先进。接下来,还将开展姚庄镇第六届技能运动会开幕式暨“姚庄工匠”系列活动现场会、“匠心筑梦大美姚庄——工匠精神大讨论”等系列活动,把弘扬“工匠精神”工作落到实处。

  根据县总工会要求,姚庄镇今年充分发挥职业教育优势,鼓励企业和姚庄成校、劳保所合作,全面开展企业职工技能培训,同时在全镇10家龙头企业建立“蓝领人才成长基地”的基础上授予“姚庄工匠培育基地”称号,为姚庄制造转向姚庄智造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

  同时,在全镇有效开展“寻找身边工匠”活动,组织开展“工匠精神”大讨论活动和名师带徒活动,大力弘扬在能工巧匠身上所体现的工匠精神,用他们的事迹和精神引导全员在“做精”和“精做”上下功夫,将“工匠精神”不断融入到工作和生产的每一个环节。

  “锻造、践行‘匠心营造、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既是社会进步大势所趋,也是时代建设发展的现实所需,必须将其融入我们的灵魂、思想,作为开展工作的第一标准。”姚庄镇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高敏丽表示,作为全县开展“打造优秀工匠助力二次创业”专项行动的试点镇,姚庄镇将充分发挥工会组织教育、参与、维护、建设的职能,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推手,不断加大对优秀产业工人的培育力度。接下来,姚庄镇按照党政所需、企业所求、工会所能以及培训培育一批、发展提升一批、评选表彰一批的要求,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在全镇打造一支覆盖广泛、数量充足、梯次合理、技艺精湛的优秀工匠队伍。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