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洋桥村:铁腕“剿劣”盼再现清流
 2017年04月28日 10:06:25 嘉善新闻网
  

  一处排污口的管口堆积着黑色粉尘,另一处排污口正在直排污水,黑臭难闻……近日,大云镇洋桥村村委会主任、梅花浜“河长”沈亚军在巡察村内劣V类河道梅花浜时发现了异常情况,他当即用手机拍照留证,并立即将这一情况向镇里汇报,镇、村两级通过进企业劝导,督促整改,及时制止了企业的偷排行为。

  洋桥村共有九曲港、梅花浜、稻床浜、湾里桥4条劣V类河道。“针对‘剿劣’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村里不断自我加压,主动‘剿劣’,力争早日将劣V类河道销号。”洋桥村党总支委员朱懿告诉记者,自从明确了“剿劣”河道名单后,“河长”、村干部、党员志愿者迅速行动起来,排查污染原因,开展联合巡查,严堵污染源头……一场治水行动迅速在全村蔓延开来。

  河面上飘落着大量树叶,河水的流动性很差,河床看上去很浅……4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梅花浜时,看到的就是这样一副景象。在浜底位置,竖立着多处雨水排放口公示牌,其中一处排放口正源源不断排出水来,记者观察了下,水质较为清澈,基本确定为雨水排放口,不过,据沿岸村民反映,沿岸仍旧存在一些污水排放口。

  “梅花浜全长1250米,起点是白水塘,无支流,主要污染来源是居民及工业园区污染,其中工业园区污染是‘大头’。”沈亚军告诉记者,梅花浜沿岸环绕着工业园区,由于雨污串管,部分企业主环保意识淡薄,将企业污水排入河道,眼下,村里正在对这一情况进行排查,发现一个,封堵一个,坚决遏止污染源头。此外,沿岸居民生活污水直排也严重污染了梅花浜的水质。沿岸居民的生活污水采用传统的“三格式”处理池,净化效果并不理想。也有一些居民的生活习惯和环保意识较差,存在将生活垃圾直接抛入河内等现象。

  “今年3月,我们对梅花浜沿岸老旧‘三格式’进行了统一改造,新建了分散式污水处理设备,对生活污水进行无害化处理,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沈亚军说,村里还对浜口进行了清淤,提高了河道对外流通能力。下一阶段,将会继续积极加强与企业的对接联系,规范企业污水纳管,计划在河道内种植水生植物,进一步净化水质。

  位于洋桥村浦家桥小区的九曲港是另一处劣V类河道。该河道的污染原因主要为居民生活污水直排。“小区在建造之初,配套建设了微动力污水处理系统,但随着居住人口的不断增加,这套处理系统的日均处理能力远远无法满足实际排污量,大量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就这样排到了河道里。”一位熟悉情况的村民告诉记者,往年到了夏天,坐在家门口乘凉,老远就能闻到河道里飘来的臭味,居住心情也大打折扣。 眼下,这一问题正得到解决。走进浦家桥小区,工人们正在开挖地面,建设新的污水管道,建成后,污水将全部纳管,彻底解决九曲港直排的问题。目前,村里正对河道进行疏浚,已完成三分之二的工程,接下来,将对两岸绿化进行提升改造,力争在6月底前销号,将其打造成水清、河畅、岸美的美丽河道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