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文明“驶”者 始于“足下”
 2017年04月28日 10:06:25 嘉善新闻网
  

  近日,细心的路人会发现:马路上机动车加塞变道的少了、昔日“不安分”的电动车大都守规矩了、礼让斑马线也渐成我县的一个文明符号……这些悄然发生的变化值得每一个交通参与者点赞。

  变化的背后,是我县铁腕打违治乱的决心,也是建设平安嘉善的执着追求。3月1日,“创文明交通、治秩序乱象”(以下简称“一创一治”)系列行动启动,重点整治“三乱两驾一牌证”(乱行车、乱停车、乱过路、酒驾、毒驾、涉牌涉证)等交通违法行为。一个多月来,我县公安机关多警种联动,全警发力,以最大决心、最严执法、最强声势,打响了开头仗,截至目前,共出动警力3127人次,查获各类交通违法行为45707起。

  文明交通就是城市品牌、秩序就是文明的象征。说到底,抓违查纠只是手段,最终目的只有一个:塑造每一个交通参与者的“规则意识”,使文明行车走路入脑、入心、入行。

  对症下药,直指六大痛点

  近日上午10时左右,在嘉善大道和人民大道交叉口,一辆电动车在机动车道上逆向行驶,车上还载有一名儿童,执法交警邵云当场将其拦下,车主胡女士被处以50元罚款,现场,邵云还对其上了一堂交通法律法规的教育课。“以前我对非机动车在路上行驶的交通法规概念比较模糊,现在总算明白了,以后会特别注意。”胡女士表示了悔意。

  电动车在马路上横冲直撞,无视交通法规有路便行;机动车与行人争抢斑马线;车辆乱停放,人行道难行;酒后危险驾车……记者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了解到,这些生活中常见的交通违法行为,既加剧了道路拥堵,也成为诱发交通事故的元凶。因此,“一创一治”系列行动目标精准,紧紧围绕“整治交通违法行为”这个核心对症下药。结合省文明办、省公安厅联合开展的“我最讨厌的十大交通违法行为”网络评选结果,将乱行车、乱停车、乱过路、酒驾、毒驾、涉牌涉证六类交通违法行为列为整治重点。

  自今年3月1日起,我县将组织开展3轮12波次的交通整治行动,同时,确定每周四为集中统一行动日。目前已开展第一轮3个波次行动,重点整治乱行车、乱停车、乱过路的“三乱”交通违法行为,系列行动首战告捷。据交警部门统计,截至记者发稿时,共查获各类交通违法行为45707起,其中无证驾驶57起,酒后驾驶56起,“三超一疲劳”4001起,违法停车9546起,人行横道不停车让行117起,逆向行驶772起。对比整治前,如今交通违法行为锐减。

  严格执法“规则意识”入脑、入心、入行

  “概括来讲,人多、车多、路多,交通参与主体的安全意识还未能跟上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形势。”县交警大队副大队长俞忠林向记者分析了当前我县的交通安全形势。事实上,开展交通整治,交警部门始终在行动。有别于以往的是,这次大整治行动力度更大、范围更广、执法更严,被称为“史上最严交通整治”。

  3月以来,市民发现道路上的警力明显增多。作为此次全省交通大整治行动,“一创一治”并非一个部门的“单打独斗”,而是在内部打通各警种界限、外部各家社会单位广泛参与的一次共建共治,交警则更多地下沉一线,加强现场执法。在施家北路乱停车现象严重的公共区域,设置智能抓拍系统,代替人工抄牌;将魏塘街道谈公北路和罗星街道晋阳东路两个交通主干道作为全县文明礼让斑马线的示范路段,设置两套“车让人礼让斑马线”电子抓拍系统……交通硬件上有突破的同时,交警部门还在整治交通违法行为这一“软件”上挖潜力:重点选取城区车流人流密集的多个路口作为固定现场教育点,被现场查处的市民将接受现场法律法规教育,提高文明出行意识;通过多部门协作,在全县电瓶车车身上粘贴文明出行的温馨提示;在公众微信上增设“曝光台”,将违法交通行为曝光……“‘一创一治’必须横下一条心,严整严治,拧成一股绳,全民参与,卯足一股劲,常态长效!”俞忠林表示,要让不敢交通违法、不愿交通违法成为新常态。

  令人欣喜的是,越来越多市民陆续参与到“一创一治”系列行动中。嘉善市民在路上看到违法行为,用“交通拍客”一拍,即可上传视频进行举报,这一做法今后将逐步推广。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