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王小勇:在自动化生产领域不断探索前进
 2017年05月03日 10:03:00 嘉善新闻网
  

  “工匠精神”,是指工匠对自己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是工匠在生产实践中凝聚形成的务实严谨、专注专一的可贵品质。中国自古就崇尚“工匠精神”。“庖丁解牛”的故事广为人知,“鲁班精神”更是家喻户晓……今天,在我们身边,也不乏秉持“工匠精神”之人。本报从今日起,推出嘉善工匠系列报道,带你走近这个既平凡又伟大的群体,希望引导更多人坚守内在、坚守创造,让认真、敬业、创新成为每个人的职业追求。

  一架零件模型、一台电脑、一个文件资料架。在浙江亿力清洁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力公司)工程部简易的办公环境里,技术骨干王小勇却做着不平凡的工作。2011年,王小勇加入该公司后,他先后担任了工艺副科长,工艺科长,如今担任工程部IE科长的他,通过不断优化生产设备,提高生产效率,节省人力,带领他的技术团队成功推动整个公司实现新的经济增长。

  “今天,我们讨论一下05枪阀自动化装配项目。”4月26日上午,又到了每周例行方案讨论会,王小勇指着投影屏幕上的项目内容,认真地向项目小组的6位成员作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部署。2016年5月,王小勇在工作中发现,原有的枪阀装配项目十分费工,一条流水线共有7道装配程序,需要7名工人,工作强度大,一天下来,十分疲惫。是否能用一套自动化设备来替代原有的人工?王小勇萌生了这样的想法。于是,他带领技术团队,研究枪阀自动化装配项目。经过半年攻坚克难,2016年12月,05枪阀自动化装配项目应运而生,并投入试运行生产,实现了一人操作,为公司每年减少人力成本30万元。

  走进亿力公司车间,在05枪阀自动化装配设备工作台上,工人李娟正在忙碌生产。“以前,我们每装一个配件,就需要一名工人,现在有了这套设备,我只要将原料放到机器里,接下去所有的步骤都可以通过机械操作完成,比以前方便了,人轻松了,生产效率也提高了。”王小勇拿着一枚枪阀向记者介绍,“这就是由这台设备生产出来的产品,别看这小小的一个零部件,但你仔细看,弹簧、O型圈、顶杆、钢珠、密封阀这些都装在里面呢。”据王小勇介绍,这样一个枪阀部件实际主要应用于洗车的高压清洗枪内。

  “现在,从一个原料到一个成品,该项目已经实现了全程自动化操作,不过我认为,在机械动作、程序等方面还有进一步调整和完善的空间。”喜欢不断自我挑战的王小勇说,他计划通过后续再改造、再提升,不断提高设备运行速度,解决原有运行问题,精益求精,真正做到零瑕疵。目前该设备还在调试阶段,预计再过一两个月,将完成全部优化改善,今后,该自动化技术还将运用到公司的其他设备,进一步提高公司生产效率,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

  走进另一处车间,2014年上半年研发的三台堵头套O型圈自动化设备正在进行自动化生产操作。王小勇介绍,该设备生产制作的成品主要应用于高压泵。“原本这些工序都需要人工操作,工人们需要将O型圈放置在堵头上,一名员工一天最多只能制作2000个,磨得手指都起泡出血,而如今一台机器一天就能制作1.2万个,工人们不需要用手工套圈,只要设置好机器运行的程序,就可完成工作。”王小勇说,该设备的运行,不仅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也减轻了员工劳动强度,为公司每年减少人力成本45万元。 

“王小勇秉承了技术人员的钻研性格,身上散发出敬业创新的‘工匠精神’。时常能够看到王小勇在车间里忙碌进行试验调试的身影,一直以来,他都在不断积极探索新技术、新材料以及新的工艺方法,亲自跟进每个自动化项目,努力做到精益求精。这样的精神感染了我,也感染了整个技术团队,给我们公司也带来了巨大经济效益。”亿力公司工程部经理赵本礼这样评价他。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