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北港村里摇绳忙
 2017年05月03日 10:03:09 嘉善新闻网
  

  房前屋后整齐地堆放着一盘盘草绳,滴滴答答的马达声此起彼伏。日前,刚走进姚庄镇北港村,记者见到的就是这样一派忙碌的景象。

  当天,记者在村民沈卫新家看到,他正在草绳制作间忙碌着,从身旁抓起一把稻草,迅速地分成两小把,快速喂进草绳机“嘴”里。经过几秒钟的“咀嚼消化”,一根成品草绳缠绕起来。半个小时后,一盘草绳就顺利下线了。

  在北港村,沈卫新还有一个身份是村里的草绳经纪人,村里草绳的对外销售几乎都是他联系。沈卫新告诉记者,他们收来的草绳一般销往江浙沪等周边地区和城市。

  据了解,摇草绳是浙江、江苏等地区一种传统的手工技艺。但是在过去,摇草绳都要依靠村民双手来搓制,伤手而且加工量小。自从“摇绳机”出现以后,村民只要一百多元就能购置一台,使用简便,被称作“老人机”,六七十岁老人都能轻松使用。

  “收割机收完稻谷后,不少农民把余下的稻草点把火烧了。然而,这些稻草对我们村的老人来说可是个宝啊!”该村村民倪师傅摇草绳已有七八年的时间,他告诉记者,自己和老伴趁着农闲时间,用草绳机摇草绳,每年收入有上万元。“现在我们村草绳摇出了名气,上海、无锡等地的收购商都上门收购。”说话时,倪师傅的手机铃声响了,电话是青浦练塘的一个收购商打来的,要再订购260筒草绳。

  据北港村村委会工作人员介绍,村里60周岁以上老人近半数在家摇草绳,由于队伍不断壮大,每户每年平均需要20多亩稻草,因此,该村的稻草已不能满足需求。现在收购稻草的范围扩大到了其他镇(街道)。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