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惠民街道破解难题 孩子们放学不“放羊”
 2017年05月03日 10:03:09 嘉善新闻网
  

  每天下学后,城桥小学的吴俊豪和陆大娟并不急着回家,而是蹦蹦跳跳地往县开发区(惠民街道)惠民街道创意生活馆赶,去他们期待的“三点半课堂”。

  放学后孩子的时间该如何利用?惠民街道外来人口多、很多父母都是上班族,孩子们放学后通常还不到父母的下班时间,“孩子放学后去哪里?”成了很多父母头疼的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惠民街道人性化地在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惠民街道创意生活馆组织志愿者们办起了“三点半课堂”,并安排专人进行管理,让放了学的孩子不再“放羊”。自今年3月初开设“三点半课堂”以来,目前已接收13名学生。

  “老师,这道题我不太会解,您能教我吗?”正在做作业的吴俊豪迫不及待地向志愿者老师求助辅导。“这道题啊,根据题意……”近日下午4点,孩子们陆续聚集到创意生活馆,这里有活动室、阅览室、电脑房、兵乓球室等丰富的学习和活动场所,孩子们有的看书,有的写作业,也有的与其他小朋友玩耍。8岁的蒋昕怡说:“这里的书多,可以学画画、练字,还有各种丰富的活动,作业不会写也可以问老师,我们每天都盼着来上课。”除了在学校的时间,“三点半课堂”是蒋昕怡和妹妹最喜欢呆的地方。

  “三点半课堂”上,孩子们的积极性很高,家长们也直夸这样的活动不仅有意义也为他们分担了不少。“原来孩子放学后由老人照看,但老人精力和文化程度有限,后来我就每月花费400元把孩子送到了校外辅导班。”对四川籍新居民陈秀来说,“三点半课堂”的开设解决了她一直以来的烦恼。“这种形式让家长省心和放心,不仅省下了辅导班的费用,丰富了孩子的课外生活,也让孩子们有个跟同龄人交流的场所。”陈秀说,孩子们来自不同学校却都住得很近,“三点半课堂”给他们提供了拉近距离的平台。

  社工张雁婷介绍,“三点半课堂采取‘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的管理模式,无偿为小学(1~4年级)在校学生提供周一至周五的作业晚托服务,为孩子们创造一个安全、温馨的学习、游戏、生活环境。据悉,每个到“三点半课堂”的孩子,创意生活馆都会与其家长签订协议书。

  学做寿司、DIY风筝、打乒乓、做游戏,专职志愿者为孩子们进行课程辅导,电子阅览室里,在社工的指引下进行网上学习……“三点半课堂”的志愿者老师们在每天辅导孩子们完成作业后,都会结合孩子的特点进行一些特色课程的教育和辅导。“平时常教孩子做些手工,还会定期举办亲子活动,让每个孩子的课余时间都变得有趣和充实。”志愿者小张告诉记者,由于报名的学生越来越多,希望更多大学生志愿者和家长志愿者加入到这个大家庭来。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