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李红群:二十年匠心雕刻艺术人生
 2017年05月04日 09:24:47 嘉善新闻网
  

  一套刻刀、一枚果核、一盏台灯,只要这些,就能让李红群在工作台上坐一天。纳须弥于芥子,方寸间容乾坤几许。一枚不起眼的几厘米的果核,在李红群手里,却能将无数个鲜活传神的形象一一雕刻在果核上——核雕人心底的深沉情感全通过手中的刻刀传递到观赏者的眼前。

  走进嘉善国际木雕城二楼,一处名曰御器坊的不起眼店铺,便是李红群的木雕工作室。20年前的小学徒,如今已是大家眼中的核雕大师。2008年获第三届(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金奖、第九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金奖,2009年获中国浙江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铜奖,2016年获第六届中国(浙江)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铜奖。他用手中的一把雕刻刀,在小小果核上做出了大文章。

  十年铸雕工

  方寸之间自有天地

  “一把小刀就可以完成这么精细的活,太神奇了!偶然接触核雕后便痴迷不能自拔。”在以木雕闻名的浙江省东阳市,从小的耳濡目染让李红群走上了雕刻这条路,事情看似理所当然。初中毕业后,李红群便拜当地有名的木雕师傅为师,开始学起了木雕,其中以核雕为主。

  “一拿起核雕,就觉得特别快乐。”学核雕,吃苦是免不了的,果核又硬又小,一个不小心,刀就奔手去了,流血受伤是常事,可李红群架不住喜欢,从来不说一声苦喊一声累。三年基本功学成后,李红群拜别师傅,来到东阳木雕总厂边学边做待了7年,雕刻技法也变得炉火纯青。从初学学徒到入道,李红群总共花了十年时间,所谓入道,就是干的不再是工匠的活,而有了工艺美术的味道。其间,李红群曾多次参加各类工艺美术比赛,每次都能抱奖而归。2013年,嘉善国际木雕城开业,李红群带着满腔热情把自已的工作室搬到了嘉善。

  一个小小的橄榄核,在李红群手里,却是方寸间自有天地——他从一个小盒子里拿出一串被称为“圆满”的手串给记者展示,手串由福、禄、寿、喜、财、关公、钟馗等10个传统人物组成,其细致立体的五官、憨态可掬的形象淋漓尽致地展现在盈寸之间。李红群说,因为橄榄核不仅小而且薄,雕刻的时候很容易捅破,所以需要纯熟的技艺和精确的掌控能力。虽然每个作品只有直径5毫米,但眉宇之间,神情栩栩如生,真可谓鬼斧神工。

  想象力是核雕艺术创作的灵魂,要将果核错落交织的纹理转化为艺术语言,丰富的想象力尤为重要。李红群告诉记者,在雕刻作品前,他首先会根据果核天然的纹理,构思出要雕刻的图像,然后通过雕刻将这些自然的麻纹隐藏在图像之中。“每一件核雕作品都是不可复制的,雕刻一个核雕所花费的时间,少则两三天,多则数月。”

  一刀一核一人

  立志做传统手艺的传承者

  每次雕刻,由外向内,一点点减去废料,循序渐进地将形体雕刻显现出来,在一次次的减法塑造过程中,体会到作品脱壳而出、逐渐升华的成就感……一颗小小的果核凝聚了如此复杂的雕琢,堪称史上最精致的民间雕刻艺术,亦是对中国工匠精神最完美的诠释。“每件作品都凝结寄托着手工艺人的智慧、心血和情感。”李红群说道。

  在浮躁的机器大生产时代,传统手工雕刻也逐渐被电脑技术和现代工具所替代。但李红群一直坚持手工雕刻,他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核雕上,出手的作品也都精妙绝伦,因此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顾客络绎不绝。在李红群看来,虽然“匠人”已随时代远去,但“工匠精神”却可以被不断赋予新的时代精神。“所谓‘工匠精神’早已成为一个手艺人秉持本心的自发行为,成为了一种生活状态,耐心、专注、坚持,追求完美和极致。”李红群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捍卫手艺人的“工匠精神”,立志做传统手艺的传承者。 “这条路上,学无止境。”目前正在申报高级工艺美术师的李红群笑着说,只有不断追求,不断改进,才能将雕刻做得更细、更精、更美。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