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39年后老同学再相聚“复制”留影
 2017年05月04日 09:24:47 嘉善新闻网
  

  一张泛黄的老照片,一个个少年的灿烂笑容犹在往昔,一群中学生的集体青春记忆……

  1978年春天,嘉善一中三年级(1)班的同学们集合在校区内的一棵大松树前,定格下了火热青春的一幕。

  39年来,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彼此几乎没有联系过,甚至,照片中的大多数人已然忘记了他们曾一起合影过。

  39年后,他们中的12人得以旧地重游,并在当年拍集体照的地方,按各自当年所站的位置又合影了一回。

  咔嚓一声定格下青春岁月

  同学一别39载

  聚会发起者之一的张军说,39年后再聚首全因为那张尘封已久的毕业照。今年年初的一天,张军在小区内散步时看到一人很眼熟,对方也觉得他眼熟也看了好一会儿,最后双方才惊喜地认出对方竟是自己的初中同学。老同学相见自然越聊越来劲,张军便从家中拿出珍藏了39年的老照片——全班同学在初中毕业前的集体留影。

  时隔39年,往昔的时光依旧烙在张军心上。“自从毕业后,同学们就各奔东西,一直都没能再相聚。”看到这张照片,两人不约而同地提议组织一次同学聚会。从那时起,几名偶有联系的同学便开始分别联系其他同学。从电话联系再到上网发帖,寻找的困难超出了他们的预想。一个月过去了,有些同学仍然联系不上,多方打听也只得到了几个大概的地址,有些同学远在北京、上海等地,有些同学已举家搬迁。

  经过近两个月的努力,除了已知的两位已经不在人世,只找到了13名同学,最终一位同学因临时有事未能到场。已于1992年定居香港的周一彤接到老同学电话,听说要举办同学会,激动地一口应承。她说,近些年,她回家探亲时也会约上几个要好的女同学见面,但和班上大部分人已经久未联络,“这次举行同学聚会,我肯定要专程赶回来和大家见面。”

  39年后再聚首

  “复制”集体照弥补多年未见遗憾

  4月29日上午10时左右,平均年龄54岁左右的12位老同学在毕业39年后齐聚一堂,一些同学还不远千里从外地赶来,饱含热泪共同追忆曾经的青葱岁月。

  39年后的再次相聚,最先做的自然是“认人”。“你是……?”40年前,金丽萍跟做工程的父亲从河北老家转校到嘉善一中,这次她是专程从天津女儿家赶来参加的同学聚会,她把旁边的同学看了又看,边看边回忆,边看边从其脸上搜寻39年前的影子,10多分钟后才惊喜地喊道:“哦,你是周丽!”

  “变了,变了,跟几十年前完全不一样了……”12个老同学的名字都与真人对上了号,不少人激动得热泪盈眶。“毕业去了哪里?”“退休后在忙什么了?”大家说着过往,搂着肩膀,拍着胸膛,你一言我一语地热络起来,如同看到了彼此青春的模样。最让大家开心的,还是相互晒回忆。

  53岁的盛立舟和同岁的张家俊讲起了“同桌的你”的故事。“我俩个子不高,一直坐第一排,做了几个学期的同桌。我老家在安徽,那时候家里条件差,难得吃零食,他就经常会从家里带零食分给我吃,都把我喂胖了呢。”张家俊听后笑呵呵地说:“我都记不太清楚了,只记得他是个好脾气的人,有什么事找他帮忙,他都很热心。”

  “故地重游,来张合照吧!”在不少人的提议下,大家再次找到了曾经大松树所在的位置下重新“复制”了当年的留影,只是当年老照片上的中学生现在都已两鬓斑白。“当年说好工作稳定后再相聚,可没想到,说了‘再见’就再也没见过了……”说到这里,金丽萍眼神中透出了一丝遗憾。现场,闪光灯亮了20多分钟,还有人不断喊:“再来一张”。“回去一定要尽可能把其他同学找齐了,争取明年聚会再合影时更多同学能来!”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