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面粉糖霜”师傅徐忠良
 2017年05月05日 17:08:54 嘉善新闻网
  

  以前逢年过节,家里都会准备些糕点来招待客人,这糕点,现在只要去趟超市就都能买到,但是,现在市面上手工制作的糕点是越来越少了。在我县干窑镇,还有一家老字号传统中式糕点店,店主是做了38年糕点的徐忠良师傅。今天是立夏节气,这几天,他也在忙着在做立夏塌饼。

  这天下午,记者见到徐忠良的时候,他正在工作间里忙碌着。徐忠良告诉记者,做立夏塌饼的草头是自家种植采摘的,经过加工后和上麦芽粉、糯米粉,再嵌入豆沙、核桃仁、冬瓜糖做成团子,放进蒸笼里蒸煮二十分钟。

  之后,把蒸好的团子撒上芝麻、淋上糖水,再用平底锅油煎,一会儿,这塌饼就好了,看上去让人垂涎欲滴。

  徐忠良说,这塌饼其实应该叫麦芽塌饼,因为做塌饼用的草头只生长于立夏期间,所以大家也习惯叫做“立夏塌饼”。 徐忠良说,塌饼是嘉兴地区传统和特有的点心,以前在农村,家家户户都会做,麦芽能开胃健脾助消化,艾草有祛风散热、化痰止咳的功效,立夏时节吃塌饼,可以轻松迎接炎热的夏天。每到吃塌饼的旺季,他一天要做上好几百个。

  徐忠良说,自己做塌饼已经30多年了,这个手艺,不仅要经历时间的打磨,还要讲究顿悟。

  徐忠良:心怀匠心专注糕点38年

  徐忠良今年68岁,父亲是嘉兴食品厂最早的一批糕点师,徐忠良算是从小就跟“面粉糖霜”打交道,可以说是在糕饼担里长大。1979年,徐忠良子承父业进入该厂。由于表现好肯吃苦,很快,手艺越来越精了。徐忠良告诉记者,以前他也做过西式糕点,这几年,西式蛋糕店越开越多,甚至有些人家里买个烤箱就能做烘焙了,而会做并愿意做中式糕点的人却越来越少,如果中式糕点这门手艺失传了,会很可惜。

  在徐忠良经营的店里,摆满了定身糕、重阳糕、牛皮糖、粽子糖、老姜糖等等,如今徐忠良的手艺已经名声在外,嘉兴,上海,苏州等等很多地方的人都慕名而来。他的“义和升南北货糕点制作技艺”也被评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现在的徐忠良依旧每天早上五点起床,开始准备一天要用的材料,每件事都要亲力亲为,每天晚上天黑了才收。

  编后话:要做好一件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都在专注做一件事,徐忠良38年如一日,心怀匠心,心无他务,这也充分说明了他对做糕点的那份热爱。最后,我们也希望他的手艺也能得到传承。

  来源 嘉善广播电视台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