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三农

我县农户尝试种植热带水果
 2017年05月08日 09:59:04 嘉善新闻网
  

  树葡萄、茂谷柑、莲雾、凤梨释迦、芭乐……你知道嘉善也可产这些热带水果吗?日前,记者在位于惠民街道的嘉兴易久农业科技责任有限公司内看到,大棚里的一万棵热带水果莲雾树、凤梨释迦等都已经枝繁叶茂,新种植的树葡萄、芒果也长势喜人。“我们将其打造成150亩的台湾精品果蔬种植基地,将这些热带水果贴上‘本土出品’的标签,让我县市民在家门口便能品尝到这些水果。”该种植基地负责人杨光辉介绍。

  热带水果“本土化”

  在杨光辉的种植基地,记者看到一颗颗紫黑色的果实紧挨着长在树杆上,甚至连裸露出地面的果树根部都长出了一颗颗珠圆玉润的果实,让人啧啧称奇。树葡萄学名叫嘉宝果,原产地在巴西,一年至少结3到7次果,因其形似葡萄又长在树干上,大家都习惯称之为“树葡萄”。“这种果树生命力极强,且抗病防虫能力很强,基本不需要喷洒任何农药,是真正无公害的绿色水果。它的果肉富含维C、钙、磷、铁、碳水化合物等15种以上营养成份。”谈起自家的“宝贝果”,杨光辉滔滔不绝。

  在另一片种植区,记者看到了桑果树,与普通桑果树不同的是,来自台湾的长桑果果实长约七八厘米,而市场上卖的普通桑果也就一厘米长。“可别小看这些长桑果,它们都是来自台湾的良种,每年分别在4月份和8月份成熟,产量也较高。”杨光辉介绍,“为保证园内水果的口感和品质,我们从未用过化学肥料或农药,只使用自己配制或从台湾进口的有机肥。”杨光辉说。

   新型农民的“水果情怀”

  “我身边有一群台湾的朋友,台湾的农业发展比较好,理念比较新。我就想,要做就要做高端、休闲、观光农业。”杨光辉说,今年年初他与陈姓合伙人一起来到新润村投资近千万承包了150亩土地当起了农民。

  投资1000万回乡当农民!杨光辉亲朋好友都无法理解,可在杨光辉看来自己并不是头脑发热,而是看到了农业项目巨大的商机。原来,杨光辉发现嘉善市场上的热带水果不仅价格高,而且由于运输时间长等原因,销售时已经不怎么新鲜了。“如果能将热带水果引种到本地,不仅能让本地市民吃到最新鲜的热带水果,而且其中的经济效益也是无法估量的。”看准了商机,今年杨光辉注册创办嘉兴易久农业科技责任有限公司。通过考察,他从台湾引进了树葡萄、巴西樱桃、凤梨释迦等20多种热带水果。“其实一开始心里也没底,要知道嘉善属亚热带气候,湿度、温度等各种自然条件和热带地区都有相当大的差别。”种植过程中,杨光辉采用大棚保温以及增温器来克服热带水果“水土不服”的局面,此外还聘请了台湾种植专家为其把脉问诊。眺望着绿意盎然的热带水果种植基地,杨光辉信心满满。

  杨光辉告诉记者,下一步将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开设自然课堂,让更多的市民朋友前来观光和采摘,体验大自然中无穷的乐趣。“我还准备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并带动周边农户种植热带水果,争取在嘉善推广自己的种植技术,让更多群众受益。”

  惠民街道农业发展局局长张希根介绍,街道传统农业较为单一,通过这几年转产转业,不少种植户遇到了种什么的窘境。“我们也希望通过一批像嘉兴易久农业科技责任有限公司一样的农业龙头企业示范,带动更多的农户加入现代农业发展队伍中,实现一、三产有机结合,带来更多的种植“红利”。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