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剿灭劣Ⅴ类水 “企业河长”来出力
 2017年05月09日 10:47:27 嘉善新闻网
  

  “我们会全力配合镇里的工作,做好岸边绿化和环境卫生。”近日,在大云镇治水办召集嘉善县大云商会、蒋家浜的周边企业负责人“会诊”蒋家浜现场,嘉善诚源家具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现场表态。

  前段时间,大云商会举行剿劣攻坚战倡议活动,号召会员单位自觉做好环保工作并自觉参与治水监督检查,打好“同心治水·剿灭劣Ⅴ”攻坚战。

  蒋家浜是大云镇工业园区内的一条小河,长420米,因氨氮超标被列入劣Ⅴ类水河道。从原因查找到治理方案的制订,蒋家浜治理工作从未停歇。现阶段,被抽干河水且正在清淤的蒋家浜一览无遗地展现在大家面前,河床上有哪些垃圾、是否存在污水偷排漏排一目了然,正是查找河水污染原因的最好时机。

  沿着河道堤岸一路往东,治水办工作人员发现了污水漏排、岸上保洁不到位等问题。“这里看起来是渗水嘛,这个问题要马上解决。”话音刚落,嘉善食全食美膳食配送中心经理立即解释:“前段时间,已经将生产污水截污纳管,流出来的水应该是生活污水,可能是化粪池存在渗漏情况,我们马上整治。”

  河水抽干,铺设的雨水管道清晰可见。记者发现,蒋家浜南北两岸共设置了7个雨水排放口,其中有一个排放口正在源源不断地排放出大量透明的水,这些水从何而来引起了大家的注意。靠近该雨水口的诚源家具相关负责人立即赶回厂区查明了原因,原来是工人正在将蓄积在凹处地面的雨水往外排。大云镇治水办主任高春喜立即抓住这个细节建议道:“厂区地面上蓄积的水要确认没受到污染后再排入雨水管道,同时企业要在平时做好厂区地面的清洁工作,避免雨天形成污水排入河道。”

  大云镇治水办此次联合企业主巡河的用意很明显:在蒋家浜清淤之前再进行一次“大考”,从问题中找到治理之策,只有岸上污染源彻底切断,治水效果才事半功倍。高春喜介绍,前期,镇里已经对河道排水口进行全面清查且与沿河企业协调沟通,统一完善企业排水口管网收集系统,其他相关治理举措也在积极跟进。

  “下一步,要统一对沿岸废弃物、菜地进行全面清理,对河道沿岸绿化提升。此外,还要加强沿岸企业环保意识教育,让企业员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不随意向河道内排放污水、乱抛乱倒生产生活垃圾。”高春喜表示,河道疏浚后还将投放人工浮岛,种植水面水生植物,美化河道的同时提升河道水体自净能力。 随后,他们来到了离蒋家浜不远的样板河道——西罗秋浜,清澈见底的河水和优美的河道环境使企业主们赞叹不已。随着对西罗秋浜整治过程的了解,企业主对蒋家浜的治理充满了信心。诚源家具相关负责人表示,河道是公共资源,水源保护是公民应该做好的事,企业也责无旁贷,希望通过出钱出力的方式,让企业周边的河道环境更美、水更清。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