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三农

孙永高:从种植的“门外汉”变成“土专家”
 2017年05月11日 10:03:03 嘉善新闻网
  

  眼下正是甜瓜大量上市的季节,日前,记者来到陶庄镇汾湖村甜瓜示范基地,种植大户孙永高正在将采摘下来的新鲜甜瓜“银蜜58”装箱。“这些都是已经被预订的,这个新品种的甜瓜特别受欢迎,这几天每天都有不少收购商前来收购。”说起甜瓜新品种“银蜜58”,孙永高一脸笑容。

  “随着近几年我们镇甜瓜种植面积的增加,经济效益与往年相比有所下降,那么,如何让种植户增加效益?我们一直在尝试引进有市场前景的新品种做推广,使陶庄镇的农产品从单一性向多样化发展。”该镇农技水利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针对农户对新品种的渴望,陶庄镇每年组织各类新品种种植培训,并让孙永高等产业带头人试种新品种,取得效益后向周边农户推广。

  走进孙永高的甜瓜基地,一个个小甜瓜已经泛白,在绿叶的衬托下格外显眼。“这就是甜瓜新品种‘银蜜58’,是从宁波农科院引进的,除了口感甜而不腻之外,它还具有很强的抗病能力。”孙永高介绍说。

  据悉,孙永高种植甜瓜已有5年时间,他一直在尝试引进和种植新品种。去年,他在一个大棚内成功试种了“银蜜58”。孙永高说:“‘银蜜58’一推向市场就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今年我在原有大棚的基础上增加了5个大棚,种植面积约有8亩。”据介绍,“银蜜58”外观与大家熟知的西薄洛托类似,口感却又与其有区别。“银蜜58”既有哈密瓜的爽脆又有甜瓜的香甜。如今,“银蜜58”的批发价在10元至12元/公斤不等,比其他甜瓜售价平均高出2元/公斤左右。新品种的引进让孙永高尝到了甜头。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银蜜58”第一茬的产量在1500公斤左右,和其他甜瓜品种差不多,但是每公斤售价高出2元,每亩的收入就高出3000元左右。

  年近六旬的孙永高是土生土长的汾湖村人,第一年种植甜瓜时,孙永高什么都不懂,便找到了村委会寻求帮助。在村委会牵线搭桥下,县农经局的农技专家亲自上门教授他种植技术。“农技专家不仅为我带来了技术,还给我送来了种子,减轻了我的负担。”孙永高说。

  爱学习钻研的他从一个甜瓜种植的“门外汉”成为远近闻名的“土专家”。附近的种植户遇到种植难题,会向孙永高咨询;有人想建大棚,也会邀请孙永高现场指导。“老许,最近天气热,要注意给甜瓜散热通风。”金湖村的许柏明今年在孙永高的指导下试种了“银蜜58”。“去年看到老孙种植的新品种甜瓜效益不错,今年我也试种了一亩地。”许柏明说,每次一有问题他就会向孙永高请教,“他特别耐心,给了我不小的帮助,试种的新品种要是效益不错,他也会向我介绍。”

  为了将甜瓜种植得更好,县、镇农业部门组织的专业技术培训,孙永高次次都参加。他每年还要购买很多甜瓜种植方面的书籍。采访中,记者看到孙永高有几个本子,《销售记录》《田间农事操作记录》,哪天哪个棚什么时候浇水、施肥都认真详细记录。每次大批量销售甜瓜时,孙永高都要仔细检验一下农药残留。“吃的东西必须严格按照标准操作,不打折扣。”孙永高说。

  来源 嘉善广播电视台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