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35名“书痴”共建嘉善首家众筹书店
 2017年05月11日 10:03:03 嘉善新闻网
  

  众筹的兴起满足了不少爱书人的愿望,让读者摇身一变成了书店的“主人”——在我县,35个有书店梦想的人,筹了16万元,成就了一家书店。“我们开设这家书店只是希望能为这个城市的爱书人筑一座‘灯塔’,希望更多的人能在这里爱上读书。”众筹发起人王奎首如此描述开店的初衷。

  这家位于施家南路的樊登书店是我县第一家众筹书店。“我们愿意将其视为一种文化输出,一种温情供应,一种情怀释放。”与众不同的是,这不单纯是一家书店,而是实体书+智能视听体验结合的书店,店内不卖书,读者以会员形式享受免费阅读。

  众筹开书店,筹的是一份情怀

  今年31岁的王奎首来自安徽,是我县一家民间媒体公司的老板。今年3月底,酷爱读书的他在嘉兴参加了一场读书沙龙后,便萌生了开一家书店的想法。“我们几个朋友计划开展书店众筹项目,集结多方力量实现大家共同的愿望。”

  几天后,王奎首便在微信朋友圈发出了众筹邀请,以每人3000元的出资额众筹35名股东。事实上,发出邀请函后,当时王奎首的心里还是有些忐忑。“因为出资人不能得到分红,即使将来盈利也是回馈读者的,我担心很多人会打退堂鼓。”

  没想到的是,仅仅3天的时间,35个股东全部满额。“这些众筹人中有私企老板、老师、公务员等不同职业,是共同的读书梦把大家维系在一起。”王奎首说,股东之间大多并不相识,有位股东身在香港,听朋友说要众筹开书店,是转账过来的,后来开过两次股东大会,35个股东也从没凑齐过。

  近日,记者来到樊登书店时看到,店里橙黄色的灯光下,温馨、安静之感完全笼罩,60平方米的书店不大,但书不少,每本都是精选,一阵混着木头和油墨的香气隐隐飘来,营造出一方舒适的阅读天地;品茶区,小小的沙龙区……这些功能融合在一起,阅读的体验也变得更加别致。

  不指望赚钱,若盈利全回馈读者

  “我们身边并不缺书,缺的是读书的兴趣和氛围。”王奎首认为,现在人们对于阅读、知识的需求越来越强,但是很多人确实没时间读,或者效率很低,而樊登书店以“自助”为特色,书友进入书店均可自行选择,书店同时配备65寸液晶电视,供书友进行每周一次的新书学习和交流。“我们不卖书,只提供阅读服务。线下,读者可借阅书籍,也可通过音频观看好书解读,在短时间内掌握书本精华,培养阅读兴趣,还可参加读书沙龙、读书分享会等;线上,读者可下载‘樊登读书会’APP,既有视频、音频、也有文字解读,每年读50本书,每周一本。”

  樊登书店实行会员制,但非会员也可在店内免费读书、观看音频解读。“会员一年收费365元,相当于每天投资一块钱用在读书上。”王奎首告诉记者,目前樊登书店共有600多名会员,收入全部用于支付书店日常房租、水电等基本开销,而店内的茶水也都是免费供应的。

  “这里就像一个小型的图书馆,还可以与喜欢读书的人交流心得体会。”平日里酷爱读书的王刚欣喜地在这里找到了“大本营”。王奎首说,若后续有盈利将全部反馈给会员,用于读书事业。

  樊登书店营业后,县城有几个社区前来洽谈,希望书店可以为他们提供阅读服务。如今,樊登书店在上海杉达大学光彪学院、姚庄万源生活馆、开元广场、玉兰婚庆、万联城购物中心均设立了书友驿站,方便市民阅读。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