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三农

李明浩:工厂化育苗助农增收“致富果”
 2017年05月12日 10:06:15 嘉善新闻网
  

   昨天上午,在姚庄镇棚友蔬菜育苗场里,一盘盘番茄嫁接苗整齐地摆放在大棚里,工人们正在抓紧做好春季番茄苗的养护管理。该育苗场负责人李明浩近几年致力于品种引进、试验及推广。“之前我们要推广新品种,因没有苗种,对农户很难有说服力。眼下正倡导现代农业,将产前、产中、产后三条产业链连接起来,因此育苗工作就在源头上保证了产品质量。”李明浩说。

  育苗推广助农增收

  在李明浩的育苗场,成千上万株番茄苗接穗被嫁接在了抗病性更好的砧木上,接下来,这些番茄苗将被陆续送到订购的种植户手中。

  据介绍,姚庄镇棚友蔬菜育苗场从2007年开始投资建造,由于育苗效果好,受到广大种植户的青睐,现已经从刚开始的1800平方米拓展到1万平方米,每年培育番茄、白菜、西瓜、甜瓜等种苗650万~700万株左右,番茄嫁接苗培育仍为主攻方向。

  不过,让李明浩遗憾的是,这里还是没有办法满足整个姚庄镇番茄种植户的需求,一些订购较晚的农户只能自己进行嫁接,稍有偏差就容易遭受损失。“今年的订单量在500万株左右,大多都是来自姚庄本地的种植户,部分来自上海、嘉兴等周边城市和地区。”李明浩说。

  据悉,我县的大棚番茄种植历史已有20多年,但以往许多农户在种植时存在长期连作现象,土传病害危害很大,效益逐年降低。李明浩和朋友合办了这个育苗场后,率先从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引进番茄嫁接栽培技术,使大棚番茄能够增产30%~50%,深受种植户欢迎。

  如今,在李明浩的推动下,我县已有一半以上的大棚番茄种植户直接采购或自己培育番茄嫁接苗。与此同时,李明浩为了提升夏季育苗的存活率,2010年引进了一套负压通风降温系统,通过物理原理能降低大棚内的温度,让幼苗也能清凉一把。此外,李明浩摒弃常规育苗使用营养钵,使用穴盘育苗,可减少土传病害。

  带头示范助农解惑

  “老李,我种植的番茄最近出现部分叶片发黄的现象,我拍了照片发给你,你帮忙看看。”“第一茬番茄品质不太好,你有空到我基地看看。”“最近番茄上有些病虫害,需要打什么农药?”……李明浩听完种植户的困惑之后,便拿出纸和笔,针对不同农户提出来的问题开出“药方”。

  “如果还是不行,你们再打电话给我,我们再想办法。”李明浩说,遇到有种植户来请教问题,只要在能力范围内,他都会给予帮助。作为该镇的科技示范户,李明浩在基地内设立了农民田间课堂,每天都有不少周边农户来向他请教种植上遇到的问题。

  据悉,李明浩的育苗场作为全省茄果类种子种苗试验基地和县级农业精品基地,除了自身的发展之外,还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农户想种植既抗病毒又耐储运口感佳的番茄品种,去年我就向农户推广了‘金鹏218’和‘好盈220’,今年在此基础上推广欧钻系列,该品种最大的优点就是抗病毒、品质好,售价比普通番茄品种高出0.6元/公斤左右。”李明浩告诉记者,姚庄银水庙村村民沈春根已经向其预订了欧钻番茄苗。

  “老李,这里有个农产品技术培训班,你记得来参加。”采访当天,记者遇到了该镇科协工作人员到李明浩的基地。“无论镇里还是县里组织的培训,我都会参加,只有不断充实自己才能为更多的农户提供技术帮助。”李明浩说。

  近年来,姚庄镇番茄产业在李明浩等一批农业种植大户的助推下,品种不断更新换代,同时他们为农民带来更多效益,不仅为他们解决了设施栽培不能连作的难题,为设施栽培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而且也为农村剩余劳力提供了一条新的就业门路。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