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图片 数字报纸 浙江网视  浙江微博 民论坛 心志愿者 善广电 善数字报
新闻检索
 首  页   |   嘉善新闻   |   观天下  |  在线访谈  |  网  视  |  民生信息  |  专  题  |  活  动  |  图  吧
市民论坛  |  爱心志愿者  |   商  务  |  金融频道  |  微嘉善  |  热点话题  |  人  文  |  广  电  |  数字报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向本网投稿   《嘉兴日报》嘉善版新闻热线:84311000 13758090000   嘉善电视台新闻热线:84211999
   频道首页 | 柳州采风 | 节庆活动 | 书画摄影 | 和谐人文 | 文体设施 | 非物遗产 | 文保单位 | 民间文艺 | 嘉善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人文频道  >  柳州采风  
心中的百叶底布鞋
2017年05月15日 10:17:53    [我要投稿]

  上世记80年代以前,社会经济不发达,生活普遍贫困,普通百姓都穿布鞋。可布鞋不耐磨,小孩又顽皮,一两个月穿下来已是脚趾头外露,鞋底磨烂。再说小孩子的脚年年在长,一年一个样,做母亲的就得依照儿女的脚寸不断做鞋。农民一年到头都在田间忙碌,只有趁农闲或雨天才有空做针线活。做一双布鞋本就不易,做百叶底布鞋更繁杂仔细。

  做布鞋,纳鞋底是项“伟大工程”。从扳门布到织底,做母亲的需要绞尽脑汁,历尽辛苦。记得那年我去镇上读初中,要住校,这是我第一次离开父母独立生活。在家穿鞋可以凑合一下,赤脚也无所谓。娘说我是中学生了,着衣穿鞋要像腔一点,千万别丢乡下人的脸。于是母亲挤出点滴时间为我做新鞋。为了好看,还不嫌其烦地做百叶底布鞋。母亲先糊鞋底(制袼褙)。糊鞋底就是扳门布。扳门布都用些破得不能再破的诸如旧衣服、旧床单之类的布头。将其拆洗干净,晾干了。然后挑大晴天扳门布。用温水和面粉打成薄薄的糨糊,倒入脚盆,再放进布片用手反复揉搓,直至糨糊把布全都渗透了,再把布一层一层粘在门板或桌面上。接连要粘四五层,最上面的一层和最下面的一层用稍大一些的布料。中间则用零星碎布一点点拼接起来。扳好门布拿到太阳底下晒,晾干后从门板上揭下来,用平整的重物或放褥子底下压平了。然后按上鞋底样,照样画葫芦进行裁剪。这叫落鞋底。同样方法剪一张荷苞爿,将荷苞爿和鞋底合起来再用白布沿条包边,成为鞋底的一层,也叫铺底。然后按此方法裁剪制作第二层、第三层铺底……四至五层铺底足够一只鞋底的厚度了。第一层表面再用新白布包裹,接着就可以纳鞋底了。虽说没有百叶之多,却也是许多叶叠在一起,而且叠得整整齐齐。百叶底的称谓一点不虚。

  看母亲婶婶们一边织鞋底,一边谈笑风生,倒也轻松自在。织底线发出“嘶啦嘶啦”的声音,委婉地倾诉着深深的母爱,极富诗情画意。织底分盘香式和铺花式。盘香织底有如排兵布阵,从外到里,一圈挨一圈,密密层层;铺花织底好比天女散花,针脚分布均匀,错落有致。看来织底还挺轻松。谁知七婶说:看人挑担不吃力,织底很辛苦,要不你来试一试!那还不容易吗!这边穿进去,那边拔出来,傻子都会!七婶将鞋底递给我,我装模作样捏起织底针,使劲往鞋底上扎。针尖只钻进一眼眼就动不了啦。我再使劲,依旧纹丝不动。七婶把顶针套在我的中指上,说用顶针顶一下不就完了。我用顶针用力顶,“咔嚓”,针蹩断了。七婶笑说我是饭桶!母亲在一旁笑着说:“男做女红,越做越穷!这不是你学的活。”看七婶,把针在头上抹一下,扎进后再用顶针随意一顶,针便轻巧地穿了过去。七婶叫我再试着把织底针拔出来!我用力拔,针像跟我赌气似的纹丝不动。不知七婶有啥神功,把手指在土布衣裳抹一下,只消轻轻一拔,针就顺从地拔出来了。织底这么吃力,试想一下,织成一双鞋底少说也有两千多针,得花多少时间、多少力气?做母亲的该多辛苦呀!七婶说,织底针老往头发上抹,是用头发上的油把针抹滑溜,扎起来就省力多了,懂了吧?你再看看我的手指头有啥不一样?我仔细一看,七婶的手指头都起老茧啦!为了让我上学能穿上百叶底布鞋,母亲熬夜织鞋底。第二天醒来,我发现百叶底织得针脚致密,犹如星罗棋布。层层铺底整齐划一,白得耀眼。只是母亲的鼻孔也被煤油灯熏黑了。

  孩儿身上衣,娘的一张脸。家家都有儿女一大帮,吃口重,穿着多。可呒铜钿缺布票,无奈之下,衣裳一补再补,鞋子穿得都没后跟了。可做父母的哪个不想让自家儿女穿得体面点?谁家孩子鞋子踢踏拖,会遭人白眼。哪家孩子穿戴齐齐崭崭,鞋子整整洁洁,说明持家有方,父母脸上光彩。我从小到大不知穿过多少双布鞋,而这些布鞋都是母亲一层层布糊起来,一针针缝出来的。

  那时百叶底布鞋还是男女传情之物。少男少女好上了却不敢卿卿我我,手也不敢拉一下。哪嘎办?若是男追女,就会委婉地跟女相好说:帮我做一双百叶底布鞋吧!这么一来,既能揣摩出女方的心意,还能从女红的水准判断对方是否心灵手巧。女追男更好办,悄悄地递给情郎一双百叶底布鞋,用来传递爱情信息。农村里时兴未婚妻赠新鞋给未婚夫的风俗。订了婚,女孩给未婚夫的见面礼就是一双簇簇新的百叶底布鞋。未婚夫穿上时髦的百叶底布鞋,走起路来脚底生风,干起活来干劲倍增,在同伴面前神气十足。那个高兴劲不亚于现在的年轻人买了一辆新汽车。准公婆看见儿子穿上准儿媳做的鞋,心里也有说不尽的高兴。

  当我跟老伴提起当年的百叶底布鞋和有关的一些风俗习惯时,老伴笑眯眯地问我:当年我不是也送你一双百叶底布鞋了吗?我连声说:记得,记得!那双鞋穿起来既漂亮又合脚!当年我在同事面前夸耀:我找的老婆聪明能干,手又巧,是我前世修来的福!老伴受到称赞,笑得前仰后合。

  记得那天有位女同事帮我捎来一个小包袱。我问:“是什么呀?”她说是好东西,等一下让我自己看,还诡秘地朝我笑了笑。我大大咧咧打开一看,是一双做工精致的百叶底布鞋。大家围拢来看热闹,都称赞这双布鞋做得漂亮。知道底细的人笑着说:“送给心上人的,当然呱呱叫咯!”我一下子闹了个大红脸。早知道是未婚妻送我的礼物,就不会大大方方拿出来展示了。后来,我穿着这双鞋上未婚妻家,还悄悄夸这双鞋做得出挑。未婚妻笑说我眼光不错!原来未婚妻的女红在闺蜜中数一数二,为了拿得出手,自然更加用心。婚后,买不起皮鞋,家常就穿妻子亲手做的布鞋,舒适,不长脚气。儿子渐渐长大,每双布鞋都由妻子精心缝制。再后来家里添了孙子。老伴说,怕老来动不了,趁早为孙子多做几双布鞋。哪知道,孙子稍稍长大就穿运动鞋了。我说时代不同了,都穿皮鞋、运动鞋了,哪还用得着布鞋?留下大大小小一堆布鞋,老伴舍不得扔掉,只能藏进衣柜,记挂心中。

作者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关闭窗口]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