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三农

天凝雪菜种出致富新门道
 2017年05月23日 09:53:39 嘉善新闻网
  

   “菜窖里刚刚腌渍完成的雪菜就是试种的新品种,这些已被当地一家蔬菜企业订购,过段时间他们就将收走。”5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天凝镇科技示范户、雪菜种植大户范钰林的雪菜种植基地,一排排堆高的菜甏映入了眼帘。范钰林告诉记者,今年,他在该镇农技专家的帮助下,从宁波农科院引进3个雪菜新品种进行试种。今年以来,天凝镇加快试种雪菜新品种,让雪菜种出致富新门道。

  对于此次试种的三种雪菜新品种,细心的范钰林将其优缺点逐一写在笔记本上。“好不好数据说话,你看‘甬雪3号’‘甬雪5号’以及‘甬雪6号’这3个雪菜新品种,我最满意的就是‘甬雪6号’,它卖相、口感最接近我们本地的雪菜品种,每亩产量却比传统品种高出3000斤左右,因抗病性强管理也较为便捷。”范钰林翻开他的笔记本继续跟记者介绍,“‘甬雪3号’菜杆粗细不均匀,而‘甬雪5号’产量低。”

  范钰林种了20多年的雪菜,他除了不断尝试新技术、试种新品种之外,还善于动脑筋,错时卖雪菜。雪菜价格由市场决定,虽然一年四季都有供应,但如果当年雪菜同时大规模上市,势必会影响收购价,范钰林以前就常常遇到原本20元一甏的雪菜,大量上市时只能卖18元的事情。因此,范钰林在雪菜上市时间上动起了脑筋。凭着多年的经验,他从用盐量入手,控制雪菜上市时间,提高雪菜收益。范钰林说:“像春季腌制雪菜时,每甏放1公斤盐,半个月左右雪菜就可以上市。而每甏放2.25公斤盐腌制的雪菜,要过5个月才上市。目前我们这里大多数农户的雪菜都已经卖完了,而我们家每甏放2.25公斤盐腌制的雪菜,现在正好是上市时间,收购价自然比较高。”

  “老范,你觉得新品种比‘鸡冠菜’品质和产量怎么样?值得推广种植吗?”采访当天,该镇科协工作人员也来到范钰林的田头。“虽然‘鸡冠菜’更鲜嫩、口感更好,收购价也高,但亩产量比传统雪菜品种低了近一半,而新品种‘甬雪6号’产量却比传统品种高出不少,我认为下半年可以小范围内示范种植几亩地再看看情况。”严谨的范钰林表示,下半年自己仍将继续试种“甬雪6号”。“我会将试种的数据汇报给农技部门,再确定是否值得推广。”

  天凝镇素有“雪菜之乡”的美誉,但近年来,杨庙雪菜却遭遇种植面积减少、种植人员老龄化以及品种单一等困境。为减轻雪菜种植强度、增加经济效益,天凝镇不断丰富雪菜品种。“杨庙雪菜品种其实一直在升级,从原来的本地品种到现在的‘嘉雪四月蕻’及‘鸡冠菜’系列,今年我们又从宁波引进‘甬雪3号’‘甬雪5号’以及‘甬雪6号’进行试种,希望能为农户在种植选择上多一些尝试。”据天凝镇杨庙雪菜产业管理协会会长朱国荣说,天凝镇现有冬春两茬雪菜种植面积约7000亩左右,雪菜加工企业有12家。

  对于天凝雪菜产业下一步的发展,朱国荣表示,关键要提高雪菜的品质。目前,天凝镇对雪菜生产、加工技术制定了一系列的操作标准,同时,积极创建雪菜产业园,进一步规范天凝雪菜的生产、制作工序,提高天凝雪菜的品质,提升产品的附加值,拓展市场,打入超市进行销售,帮助雪菜种植户获得更好的效益。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