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拜师学艺 传承中医文化和医德
 2017年05月23日 15:57:58 嘉善新闻网
  

  县中医医院日前举办了我县首届中医师承仪式,11名青年中医分别拜8名拥有高级职称的老中医为师。

  现场,徒弟们给自己的师傅鞠躬敬茶后,拜师仪式算是正式礼成了。随后,仪式进行了呈读拜师帖和宣读师训,以此提醒和激励拜师的学员,专心医学,以人为本,治病救人。

  今年37岁的陈康现在县中医医院内科门诊工作,作为11名徒弟里的一员,这次终于如愿以偿,拜得浙江省名中医钱静华为师。钱静华,从事中医工作30余年,曾任嘉兴市中医医院副院长,现任嘉兴市中医药学会副会长,有多篇医学著作在国家和省级医学杂志上发表。

  采访中陈康表示,比起大众化的教学,这种师徒结对的学习方式更有利于学生在中医学术上的进步。

  县中医医院院长张忠其也是这次师徒结拜的师傅之一,作为省中医药学会卫生经济研究分会、管理分会委员的他,擅长心血管、消化、肿瘤等疾病的治疗。他告诉记者,传统中医师承的师徒关系,不同于大众化教学的师生关系,它既是一种文化传承又是一种医德的延续。

  据了解,这次在座的师傅们从事中医工作时间少的有20多年,多的超过了半个世纪,大家都认为,中医的师承有它的独到之处,通过这种师承的方式,能更好地将中医学这个国粹发展下去,才能造福更多百姓。

  编后话:中医,作为我国的国粹之一,它不同于西医需要配套的设备设施,它有自己的特色和优势,比如说诊疗的手段主要是靠望闻问切,在人才的培养上也是采用传统的师承方式,这一切其实都是体现了中医简便、有效等特点。这里,我们也希望各位徒弟们都能学到师傅的精华,更好地造福患者,更好地把中医国粹发扬光大。

  来源 嘉善广播电视台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