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姚庄五彩扶贫催生“致富花”
 2017年05月24日 09:09:00 嘉善新闻网
  

  这几天在嘉善华数广电网络有限公司人民大道营业厅、太平洋广场、恒利广场等地开展“党建+扶贫”鲜花义卖活动,一盆盆鲜花“百日红”成了“网红”,在卖与买之间传递着浓浓的温情,这些“网红花”全部来自姚庄镇横港村五彩扶贫基地。“从5月15日起,我们村的扶贫基地开展了第一波爱心义卖,利用网上网下相结合的方式,短短几天时间,‘百日红’已义卖1543盆,共募集15000多元爱心善款。”该村党支部书记张林介绍。据悉,义卖活动是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姚庄镇党委主办。

  爱心义卖精准扶贫

  “各位爱心人士,本次义卖花卉共1万盆,都是我村党员带领有劳动力的残疾人、志愿者一起种植的,现在以优惠于市场的价格进行义卖,只要动动你们的手指,在你们拥有美丽的同时,你的爱心之举将普惠到我村有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5月20日晚上6时在恒利广场上,横港村的爱心志愿者介绍着义卖活动情况,不少市民被红艳艳的“百日红”所吸引,纷纷献上了自己的爱心。“这么好看的花,买上几盆放办公室、放家里都是不错的。”家住解放三村的王佳现场购买了4盆鲜花。

  在义卖活动现场,记者还看到家长带着小朋友前来购买鲜花。“我的朋友圈被这个义卖活动刷屏了,今天带孩子来一起献一份爱心。”市民王爱琪购买了两盆鲜花带到孩子的学校,弘扬爱心之举。据悉,横港村为了配合义卖活动,还推出了横港村“五彩”精准扶贫基地的微店,方便市民购买鲜花献爱心。“我们会将义卖所得善款进行分配,将80%帮扶全村残疾人、低保户以及困难党员,20%的收益纳入村级慈善基金。”张林说。

  一户一策的“横港模式”

  据了解,横港村的五彩扶贫基地于2016年5月的“助残日”成立,今年已满“一周岁”,是全镇第一家由村级运营的扶贫基地,也是姚庄镇困难残疾人家庭精准扶贫工作的试点项目,该基地旨在依托“五彩”志愿力量,通过“扶贫帮困,就业安置,辐射带动,志愿服务,爱心奉献”等举措,实现“一户一策”精准扶贫,一心一意助困送暖,培育打造残疾家庭精准“造血型”扶贫的“横港模式”。

  陈培根是该村的困难党员,虽有创业发展意愿,但缺乏资金,了解其情况后,张林立刻将其安排在精准扶贫基地上班。该村村民马雪花有听力残疾,由于身体的缺陷一直找不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我真的很开心能在扶贫基地上班,从此以后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来减轻家里的负担,并且从事的还是我最喜欢的花卉种植。”马雪花高兴地表示。

  以党建引领,横港村在农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内划出4.5亩种植大棚,用于建设“五彩扶贫基地”。党员带领有劳动能力的帮扶对象在基地劳动开展就业帮扶,“四方红色联盟”、县农经局、横港里党小组与帮扶对象开展“1+X”组团帮扶,基地盈利用于开展创业补助、困难慰问等暖心帮扶。“考虑到村里有50多名残疾人、低保户以及困难党员需要帮扶,于是我们在产业园内腾出部分土地建造了‘五彩’精准扶贫基地,既可以让一部分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众来到扶贫基地工作,又可以让困难群众分享基地产出的效益。”张林告诉记者,此外,横港村还设立了村级慈善基金,每年对困难家庭进行慰问和帮扶。“希望通过这样的帮扶,能为我们村的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并使他们不断增强自我‘造血’功能。”

  除了姚庄镇横港村外,大云镇碧云花园种植基地、罗星街道马家桥村也推出了“党建+扶贫”模式。近年来,我县大力实施党员创业扶助工程,实施困难家园“党群连心·双帮圆梦”计划等,以党建引领精准扶贫。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以基层党支部为核心,整合群团、农业合作社等资源,全面推行“1+X”组团帮困机制,使原来单一帮扶变为群体帮扶,松散型帮扶变为紧密型帮扶。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