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人物

胡慧康:勇气与爱心照亮警徽
 2017年05月24日 09:09:52 嘉善新闻网
  

  “正是有了你们的辛勤付出和流血牺牲,才换来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宁和幸福。每当看到公安民警舍生忘死、感人肺腑的事迹,我都深受感动;每当听到公安民警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面前赴汤蹈火、流血牺牲的消息,我都深感心痛。”5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上的一席话,温暖人心。

  虽然与危险共生,但在县公安局西塘派出所民警胡慧康眼里,成为一名光荣的公安民警是自己最幸福的事儿——穿上那身梦寐以求的制服,实现儿时的梦想。

  为人凡事多想一步

  “公安工作无非就是多一点勇气、多一点真诚、多一点爱心。”近日,记者见到胡慧康时,他刚备勤回来,虽然已一天没休息,但谈起心爱的工作,今年30岁的胡慧康双眸瞬间燃起了热情。“刚破了个容留吸毒的案子,差点就让犯罪分子蒙混过关,接下来还得严抓严查。”凡事多想一步,不让一个犯罪分子从眼皮底下溜走——7年的工作经验让胡慧康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近日,西塘派出所在处理一起经济纠纷时,胡慧康发现负债人眼神闪烁,说话断断续续,便多留了个心眼。审讯下来,民警并未发现异常,打算调解结束。胡慧康却认为没那么简单,最终,在他的旁敲侧击下,一起在西塘某客栈发生的容留吸毒案浮出水面,多位犯罪嫌疑人受到了法律制裁。

  凡事多想一步,也是胡慧康柔情执法的一面。在一起容留吸毒案中,胡慧康正准备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收押,当他得知对方11岁的孩子当天正独自从贵州坐车来嘉善,担心孩子安全的胡慧康便主动赶到车站接人。“罪犯需严惩,孩子是无辜的,不能因为办案而影响到孩子的成长。”在一起夫妻涉赌案件中,考虑到孩子年幼,在法律允许的条件下,胡慧康为孩子母亲申请了取保候审,现场勘查时,胡慧康也特意把孩子支开后再前往现场。

  在西塘,每年都会有不少游客遗失物品,为了寄回这些物品,胡慧康和同事发起了“让失物回家”行动,为在景区遗失物品的游客寄还财物,每年寄还的物品多达五百多份,西塘派出所也因此登上了浙江好人榜。

  为己凡事少想一点

  去年11月,夜间值班的胡慧康在巡逻时发现一男子跌落在景区河道,不会游泳的他穿上救生衣后毅然跳入了冰冷的河中,将男子救起。胡慧康说,当时自己没有想太多,就是想尽量挽救一个人的生命。到岸后,胡慧康才发现脚被河底的岩石划伤,发炎肿胀了,但他忍着疼痛,依然坚持带伤上班。“凡事少想一点。”胡慧康一笑而过。

  当面对危险的时候,胡慧康又会第一个冲在前面,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同事。去年,西塘一名有暴力倾向和吸毒史的男子捅伤了人,在抓捕过程中,犯罪嫌疑人爬上了窗户,激烈抵抗下,胡慧康的鼻梁骨被打折,但他忍着剧痛死死抓住对方不松手,最终和同事一起奋力将对方抓捕归案,给了受害者一个交代。

  加班加点,任劳任怨,无论是日常的出警巡逻还是打击违法犯罪,胡慧康总是冲在前头,为了让嘉兴、平湖等地的同事能早点回家,胡慧康总是自告奋勇地留下来处理案件的扫尾工作。在同事眼中的这头“老黄牛”只能在心里默默地寄托对家人的愧疚:每天早上出门,儿子还没醒,晚上回来,儿子已熟睡,每周至少工作80小时的他连节假日也多奉献给了公安工作。“凡事为自己少想一点。”胡慧康憨憨地笑道。

  连续三年,胡慧康被县里评为优秀公务员,在前段时间的“2017我身边的好青年”评比中,胡慧康以高票获评最扬美德好青年。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