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暖新闻”专栏

74岁老人周福英弥留之际作出捐献眼角膜决定
 2017年05月25日 09:52:52 嘉善新闻网
  

  “老先生您身体还好么,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助解决的困难吗?尽管告诉我们。”5月23日下午,副县长范国良一行来到魏塘街道中山社区荷叶弄看望了近期进行眼角膜捐献的周福英的家属叶昌晓等人,陪同慰问的还有县红十字会及魏塘街道、中山社区相关负责人,看望时,范国良详细询问了老人的身体状况及家庭、生活情况,表示今后将尽力帮助他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并给他送上了遗体(组织)捐献荣誉证书。

  “我原先一点都不知道她会有捐献器官的想法……”说起刚刚因胃癌离世的妻子周福英,叶昌晓就忍不住落泪。今年83岁的叶昌晓患有轻度脑梗,身体偏瘫,多年来,一直都是妻子周福英任劳任怨地照顾他的起居生活,夫妻感情十分深厚,妻子的突然离世,无疑给他造成了沉重的打击。

  叶昌晓清楚记得,今年2月20日,原本身体十分健康的妻子感到胃部反酸,在嘉善第一人民医院确诊为胃癌,紧急送往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做了手术,但由于已是癌症晚期,癌细胞已扩散,虽然做了手术,出院后,周福英的身体还是一日不如一日,甚至不能进食,只能靠输液勉强维持生命,于5月10日离世。

  在生命快要走到尽头的日子里,周福英叫来了和自己感情深厚的弟弟周雪坤,让他召集兄弟姐妹们在医院集合,说有重要的事情要宣布。“那天,我们整个家族将近20多人都来了医院,场面十分隆重,我姐姐周福英那时已经没力气起床了,她叫我把她扶起来后,说出了自己的遗愿,她说,想在死后捐献器官,当时我们都是第一次听到这个事情,很震惊,但同时,也被我姐姐这样的想法深深感动,虽然十分不舍,但最后都赞同了她的决定。”周雪坤回忆说,姐姐周福英虽然已经74岁,但一直都是个很乐观的人,甚至和年轻人一样,很喜欢看唱歌跳舞类的综艺节目。“说出自己的想法后,姐姐又说,她以前在电视上看到过一个失明的小女孩表演节目,她很希望把自己的眼角膜捐献给她,我就马上上网搜索,发现这个小女孩已经接受了眼角膜移植手术,我问她那还捐么?她还是很肯定地回答要捐。”周雪坤回忆起姐姐周福英当时要捐献时的事仍历历在目,他说,确定了姐姐这么坚定地想要捐献器官后,他和姐姐的儿子就马上联系了县红十字会,帮她填写了《浙江省遗体(组织)捐献志愿书》,在捐献志愿书上勾选了志愿捐献眼角膜一项。在周福英离世后,她的眼角膜已成功救助了两名角膜病患者,给他们带来了光明。

  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角膜病是一种严重的致盲性疾病,通过眼角膜移植手术,患者复明率可高达90%,但是受传统观念束缚,捐献眼角膜的志愿者很少,角膜供体远远不能满足患者需求,很多患者因为延误治疗而导致失明。县红十字会副会长沈国华介绍,我县眼角膜捐献者也较少,截至目前,包括周福英在内,我县成功捐献眼角膜仅有10例。沈国华说,作为一名老人,能突破传统观念的束缚,在百年后捐献自己的眼角膜,她的爱心善举让每一个人由衷敬佩。

  “我清楚地记得,姐姐在弥留之际,还拉着我的手不断地问我,有没有帮她办好捐献手续,我当时就告诉她,都替她办好了,让她放心。现在,她的眼角膜已经成功救助了患者,相信如果她在天上知道了,也一定会感到高兴的。”周雪坤说,在他百年之后,他也打算追随姐姐的脚步,捐献眼角膜,也希望社会上有更多的人突破传统观念,加入捐献眼角膜的队伍,将爱心传递下去,让世上能有更多光明……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