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空调外机安装谨防坠落物砸伤路人
 2017年05月25日 09:52:52 嘉善新闻网
  

   “榔头砸在了汽车上,引擎盖被砸穿,还好没砸到人。”近日傍晚,在县城泗洲公园南大门附近的一家便利店门外发生了惊魂一幕。据初步判断,这是由空调安装工在高空作业时不慎操作所致。进入炎炎夏季,空调安装工也将忙碌起来,包括他们自己在内的安全保障问题再次进入大家的视野。值得注意的是,空调安装工在关注自身安全的同时,也不能忽视了对路人的安全。

  引擎盖上的洞来自“天外飞物”

  记者赶到现场时,榔头已被人从汽车的引擎盖上方取走,车上剩有一个穿透钢板的窟窿。“真是被吓死了,万一砸到人怎么办?”路人金先生正好路过,联想起前不久发生在嘉兴的一起高空坠物致人昏迷事件,心里直打颤。与他有同感的还有便利店的店员,一名店员说,小店门口进出人员多,万一砸中人,后果难以想象。

  记者注意到,空调外机的安装墙面没有什么遮挡物,安装工全靠绑在身上的安全绳实现外机安装操作。据一名知情人士透露,事发当时,是有人不小心碰落了放置在窗台上的榔头,最终导致榔头从高空坠落。

  当天,房东出面与车主就车辆维修进行了协商。对此次意外事故的发生,房东也感到很吃惊,他说,之前外墙打洞时,他都在楼下盯着,这一次上班没有在现场看护,就发生了这样的事,不过还好没有人员伤亡。

  空调安装工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

  夏季到来催热了空调市场,空调安装也进入了“事故多发期”,查阅这些年各新闻媒体的报道,空调安装工高空坠落事故多集中在夏季。“要是安全防范措施能规范点、到位点,一般就不会出事了。”不少人对悲剧的发生扼腕叹息。

  空调安装人员作为特种作业人员,从业前有其一系列严格的要求。除了其人身安全是老生常谈的话题外,谨防其他坠落物对第三方造成影响的建议也多了起来。受访者毛女士说,有一次空调安装人员在帮忙安装空调时,身上不系任何安全绳索,一个人翻窗爬到空调外机的搁板上。“我劝他做好防护,他说不用,真为他担心。”毛女士建议,空调安装人员一定要绷紧安全这根弦,上门安装空调时起码两名安装人员到场,确保安全防范措施到位。此外,时刻关注楼下动态,以防因安装失误造成意外事故,给他人造成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