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渔民村里端午活动:踏白船
 2017年05月29日 20:01:06 嘉善新闻网
  

  踏白船,又叫摇快船,在嘉兴地区,踏白船活动历史悠久,这个项目已经列入了浙江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保留项目——踏白船比赛就要开始了,嘉善姚庄渔民村的队伍今年已经是第八年参加了,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这传统的踏白船活动。

  这天中午是参加比赛的队员们最后一次训练,大家以参加比赛的状态进行。一艘船上11个人,6个人划船,4个人摇橹,还有一个人敲鼓掌握节奏,踏白船比赛,不光要有爆发力,更要讲究团队协作。配合着鼓点,大家一起竭尽全力。一个400米直道训练下来,大家都满头大汗。

  32岁的周亮亮是团队里最小的成员,在这个平均年龄将近50岁的团队里,他是主力队员,他说,这是他第七年参加比赛,大家平时都有自己的工作,为了比赛,已经训练了大半个月了。

  教练钱大弟说,踏白船不仅是团队合作,体力也很重要,两者都是训练的重点。 据了解,在过去,踏白船之所以叫踏白,就是因为船摇得快的时候,船头上的水冲起来,远远看去,都是白色的浪,摇船用力,船头会上翘,船头上踏白的人,就跳起来一踏,不让船头翘起来,有相互鼓劲的意思,踏一下,桨一起划一次,也有指挥的作用,不过现在比赛,由敲鼓的人代替了踏白的人。教练钱大弟说,现在踏白船这样的活动越来越少了,以前不光是端午节会踏白船,庙会的时候也很热闹。

  这样的活动的确是很有意思,这里,我们也希望嘉善参赛的踏白船队伍能取得好成绩!

  来源 嘉善广播电视台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