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惠民街道探索区域文化共建新模式
 2017年05月31日 10:21:09 嘉善新闻网
  

  日前,在上海市枫泾镇举行的“社区日”三下乡活动启动仪式上,由惠民街道选送的自编自导歌伴舞《浙里之水》,赢得了枫泾群众的阵阵掌声。据了解,去年惠民街道与枫泾镇建立了跨区域文化交流合作机制,积极探索区域文化共建新模式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惠民街道与枫泾镇地相近、文相通、人相亲。随着沪浙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建成,两地文化交流愈加丰富。27岁的沈华庆是惠民街道大通村的宣传委员,这几天,他和同事正在排练情景快板剧。舞台上的他落落大方,完全没有了当初第一次上台表演时的紧张。从毫无舞台经验到过关斩将获得全县三等奖,沈华庆讲故事的潜能被激发出来,离不开枫泾镇全国著名故事作家郁林兴的指点。2016年,惠民街道多次邀请郁林兴为街道的故事爱好者和讲师团成员作专题培训,一批优秀故事员迅速成长,在浙江省故事比赛中获得银奖的孙盛娇就是其中的一位。

  除了把人才引进来,惠民街道也将人才输送出去。嘉善县级非遗项目——“司鼓”传承人、惠民街道戏曲协会负责人徐勇,精通司鼓、二胡等名族乐器演奏。去年,徐勇被推荐为民乐演奏专业教师赴枫泾镇开展教学,每周开课、全年开展教学近百课时,提升了枫泾镇民乐队演奏技巧,学员多次在上海市及金山区获奖。

  “去年上半年,我们街道组织全体宣传文化员到枫泾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参观学习,奠定了文化交流合作基础。随后,双方正式签订文化交流战略合作协议,努力促进文化交流合作往更深层次发展。”惠民街道社会事业发展局副局长徐佳燕说。

  除了街道层面的互动,两地村级走亲也渐成规模。演出、讲座、参观、展览、球赛……枫泾镇新华村与近邻枫南村文化走亲活动频繁,形成了定期活动机制。不仅如此,惠民街道与枫泾镇政府间的文化交流,极大地影响了民间文艺爱好者的互动往来。惠民街道民间文艺爱好者戈红英就在与枫泾镇的文艺互动中结识了一批枫泾戏友,并组建了百花艺术团。同时,枫泾综艺乐彩艺术团也承接了惠民街道送戏下乡演出,带动引领两地更多民间文艺爱好者走到一起来,切磋技艺。

  如何依托现有历史传统文化资源,挖掘、培育、打造独具特色和具有时代特征的文化品牌,一直是惠民街道努力的方向。现如今,随着与枫泾镇文化共建大幕的拉开,枫泾农民画品牌的培育模式给惠民街道带来了不少灵感。“今年,我们将重点规划修复建设袁黄墓、钱能训墓历史文化主题公园,依托袁黄、钱能训历史名人的广泛影响力,打造融历史和文化相结合的‘慈孝惠民’善品牌。”徐佳燕告诉记者,两地文化共建还促进了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总投资4000万元的“生态蝴蝶园”农业旅游项目入驻惠民街道就是其中之一。

  截至目前,惠民街道与枫泾镇文化交流活动超过100次,开创了互通合作、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生动文化新局面,成功打破以往“零敲碎打”、不成体系的文化互动困境,达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文化“加法”效果,使城乡居民获得更多幸福感。据悉,该项目还被列为2017年度嘉兴市公共文化服务重点创新项目。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