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大云:畅通“毛细血管” 靓化水质景观
 2017年06月01日 09:23:00 嘉善新闻网
  

  没了长30米土坝的阻拦,河水在大云镇龙兴桥港与双庙桥港的交汇处分为三股清流,径自汇入到西泾港和双庙桥港的南北两段,滋润着这一方水乡。

  作为沟通大云镇东西的一条主要河道,龙兴桥港在镇域水网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由于水利工程和河道拦污的需要,3年前镇里在龙兴桥港等多条河上筑起了多处土坝,并在土坝中切开口子,做拦污栅使用,也便于水体流动。”大云镇“治水办”主任高春喜说,“土坝大多集中在江家村、东云村、曹家村和缪家村,龙兴桥港这处是多条河道的交接点,坝建得比较长。”

  然而,随着“五水共治”的持续推进和河道水质的优化提升,这些土坝逐渐失去了原有的截污功能,阻碍水体正常流动的问题日渐突出。借着此次“剿劣”的东风,从4月初开始,大云镇耗时近1个月,将镇域内阻碍水体流动的土坝全部挖除,并对主要桥洞一并做了“洗脸”,彻底把中小河道与区域内骨干河道沟通,形成了联通循环的水网,既增强了排涝能力,也使水动起来、活起来,实现了提高水位、扩大水体、彰显水韵的目标。

  伴随着水系畅通强力推进的是河道疏浚工程。虽然经历了首次清淤,缪家村800米长的长浜正进行着“二次洗脸”:挖机直接开到河底给长浜“清肠胃”,清除积攒4年多的砖块、瓦砾等“家底”。目前,该项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高春喜说,截止目前,全镇18条劣V类河道,完成清淤的有5条、疏浚4公里,还有5条正在疏浚中。

  视线移到东云村蔡圩,呈现的是另一番初夏的别致景象。岸上,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柳枝低垂随风舞动;河中,8个长3米的“微型生态浮岛”随水浮动,狐尾藻、菖蒲、水莲等水生植物点缀其间,绿意渐显。据了解,这些河面上的“小浮岛”是大云镇4月中旬对蔡圩实施河道美化及水质景观提升工程后,投入建设的水生植物生态浮岛。它不仅有装点河面景观的作用,还能通过生物棉吸收水中的氮磷,建立起稳定的人工生态体系,改善水质环境。

  投资440万元,大云镇把18条劣V类河道和全镇部分重点河道作为美化和景观提升工程的对象。蔡圩、西缪浜、施家浜等10条河道已完成该项工程,并向县治水办提交了验收申请销号。“长浜、东罗秋浜、南沙浜、梅花浜等河道将由第三方进行水质景观提升工程,总计投入400万元。”高春喜说,现在招标工作全部完成,马上要进入施工阶段。

  与此同时,九曲港等劣V类河道周边、投资430万元的管网工程正加快施工,其他工程项目也纷纷抢时间节点。“我们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争取治水早出实效,让优美的水环境给群众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大云镇副镇长郁国峰说。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