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植根民俗文化打造特色小镇
 2017年06月01日 09:23:00 嘉善新闻网
  

  5月29日上午,“民俗文化与特色小镇”2017年嘉兴端午全国学术研讨会在大云镇开幕,两岸三地50余位专家齐聚一堂,共话民俗文化与特色小镇融合发展。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祝亚伟,市政协副主席柴永强,县领导武曜云、范国良等出席。

  据悉,自2010年我国首个端午文化研究基地落户嘉兴以来,对保护和弘扬包括端午节在内的民俗文化的生态性、多样性、独特性做了诸多有益的学术探索。此次由中国民俗学会、嘉兴市节庆办主办的研讨会,旨在聚焦当前我国特色小镇建设的热点,从中外民俗文化保护、传承的角度,研究民俗文化与新型城镇化发展和特色小镇建设融合的策略、途经、机制与模式。去年12月,主办方针对研讨主题面向全国发起征文活动,收到21个省(市、区)的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专家学者的论文和调查报告60余篇。今年3月,中国民俗学会又组织一批国内从事民俗研究且关注特色小镇发展的骨干力量,对包括嘉善巧克力甜蜜小镇在内的嘉兴5家特色小镇开展了“民俗文化与特色小镇”的专题调研。“传统民俗为特色小镇提供了群体情感、创意智慧、认同心理等诸多支撑。”“应该将传统非遗融入到小镇生活方式中。”……与会专家聚焦特色小镇建设中民俗文化的保护模式、打造特色小镇的文化内核等议题,或以国内外先进案例作剖析,或以文化理论构建研究体系,或从传统非遗寻求建设路径,精彩的发言引发了现场一次次学术火花的碰撞。“应当植根于民俗文化打造特色小镇,为其塑魂强根。”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陈勤建如是说。

  开幕式当天,还举行了《“民俗文化与美丽乡村”2016年嘉兴端午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首发式。5月30日上午,与会人员考察了嘉善巧克力甜蜜小镇。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