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秸秆变废为宝利用效益高 更多农民“舍不得烧”
 2017年06月01日 09:23:00 嘉善新闻网
  

  又是一年农忙时,在农户丰收的喜悦中,我县8.6万亩小麦和2.6万亩大麦已陆续收割。随之而来的秸秆禁烧,又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

  近年来,我县积极探索秸秆综合利用的有效途径,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培育农机专业合作社,引进先进技术及机具,通过秸秆还田、饲草加工、秸秆收贮等机械化技术的应用,形成了多种行之有效的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模式。截至去年年底,全年共实施秸秆还田面积23.6万多亩,捡拾打捆作业面积1万余亩,涉及补助资金超千万元,同比2015年增长了312%。

  昨天上午,在惠民街道大泖村丰产粮油合作社,一台台收割机正在田间作业,收割后的秸秆被粉碎在田间地头。“麦秆还田是秸秆综合利用的主要方向。”该合作社社长富志刚告诉记者,每年都会将秸秆切碎还田。

  在天凝镇,村民许沛良正在自家的麦田里,边干活边看关于秸秆禁烧的宣传单。据了解,自小麦收割以来,天凝镇的村干部们就定期走进田间地头,向村民宣传秸秆焚烧的弊端。“与以往一把火烧了相比,秸秆综合利用虽然多了一道工序,但每亩却多出八十块钱的收益。”许沛良说。

  近日,在西塘镇翠南村董家村自然村,一名工人正顶着烈日驾驶捆扎机在田间作业,只见捆扎机沿着收割机收割后留下的成行秸秆前行,每一两分钟便从捆扎机中滚出一捆已打好捆的方形秸秆,没多长时间,麦田里就摆满了成捆的秸秆。据了解,此台方草捆打捆机每天工作12小时,大约能捆打80亩田的秸秆。捆打后的秸秆呈方形,便于收集、运输、存储和深加工,对促进秸秆回收综合利用、遏制露天焚烧秸杆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深受广大农户欢迎。

  今年,我县农业部门根据秸秆种类、季节分布、农事习惯、处理技术、机械能力等实际,提出了我县秸秆处理的技术路径。对大小麦秸秆,要求种粮大户机械切碎翻耕全量还田,广大农户堆肥发酵就地还田为主;对晚稻秸秆,主要采用稻田套麦秸秆覆土还田和堆肥发酵秸秆就地还田办法。其他通过菜园、果园、林园(桑园)覆盖等方式增加秸秆利用;通过秸秆养羊、食用菌基料、制作草帘草绳等消纳秸秆等。因农时季节难以及时处置的秸秆,通过村劳务合作社等组织,开展集中堆肥发酵还田利用社会化服务。

  接下来,我县要求各镇(街道)在推进当前晚稻秸秆综合利用促进禁烧工作中,积极行动起来,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把秸秆综合利用的技术措施落到实处。“稻田套麦秸秆覆土还田”和“堆肥发酵秸秆就地还田”等主推技术,要确保技术到位。对秸秆堆肥发酵,要镇村联动,可以把养殖沼液用于堆肥发酵解决其出路,指导农户就地打堆、就地发酵、就地还田。

  在姚庄镇武长村一蘑菇种植基地内,9个蘑菇大棚里,一层层竹架上铺着秸秆。“秸秆发酵后,是种菇的好基料。”负责人李师傅介绍,整个蘑菇种植基地共需要两万公斤的秸秆,除了部分来自外地,大部分秸秆都是从周边收购的。县农技专家认为,秸秆作为种菇基料,在实现秸秆综合利用的同时,可以实现小生态循环。秸秆通过食用菌、微生物发酵,产出蘑菇后的废料可以还田,增加土壤养分。稻秆、麦秸、木屑等进行适当的粉碎、压榨后,变身为一截截生物质成型燃料。 据悉,我县通过强化政策支持、科技支撑、监督管理和利益引导,全面推进秸秆资源化、产业化利用,同时依法加强秸秆露天禁烧监管,逐步建立起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农民参与的秸秆综合治理机制,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5%,其中,晚稻秸秆切碎还田率达99%。“今年我县对秸秆综合利用的补贴参照去年标准,对进行稻麦秸秆机械化切碎,并进行机械深耕还田的,县财政补助调整为每亩80元。其他相关补助按照善政办发〔2015〕151号文件执行,同时相应取消秸秆机械化深耕还田每亩20元的补助。各镇(街道)要从实际出发,出台配套扶持政策。”县农经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