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八旬老人创作养生《三字经》
 2017年06月05日 10:57:04 嘉善新闻网
  

  “扶贫弱、成人美、助人乐、涌泉报”“遇纠纷、让三分、邻里睦、赛远亲”……朗朗上口的三字经,令人过目难忘。这本由魏塘街道中山社区八旬老人张镜潜编印的中老年健身养性《三字经》,将养生之道娓娓道来。前不久,老人自费1500元编印了1000本小册子,分发给身边的中老年人阅览。他为何要编写这本小册子,背后有着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呢?

  耳聪目明,反应灵敏,记者面前的这位87岁老人,给人的印象比实际年龄要小很多。说起这本《三字经》,他的思路也非常清晰,他说:“这本册子分五大块内容,我觉得中老年人养生,修性比健身更重要,所以对如何养性说得比较多。只有开开心心每一天,才有健健康康每一天。”记者注意到,《三字经》从运动、养性、习俗、营养、防范这5个方面,介绍中老年养生的要义,不仅收入了我国历史上的名人典故,也有一些约定俗成的词语,言简意赅,给人启发。日常生活中,张老就是一位非常注重养生的人。他和老伴的一日三餐非常讲究:早餐是牛奶和面包;中午吃面条,面条里加入七八样荤、素菜,每天都不雷同;晚上以燕麦粥为主。除了饮食,张老还喜欢打太极、交朋友,在谈天说地中寻找人生乐趣。

  音乐给人带来快乐,张老家中的雅马哈电子琴一直陪伴着他。应记者邀请,张老熟练地弹奏了一曲《夫妻双双把家还》。每天下午,他都会徜徉在美妙的音乐世界里,来一场心灵上的旅行。

  张镜潜说,他从小在养父母家中长大,年轻时做过教师、当过农民、进过工厂和机关单位,坎坷而丰富的人生阅历,使他看问题更加全面。认识他的人都知道他的特点:坚守原则,他只做认为值得去做的事,任何违反原则的事,他都会避而远之。坚守原则,使他底气十足,满心敞亮。退休后,他继续发挥余热,参加了我县县志和党史的编纂工作,生活得非常充实,正如《三字经》中所写的那样:塑品格、寿之本、仁者寿、善者康。

  不与人计较也是张老众所周知的特点之一。十多年前,张镜潜老人在杭州乘坐公交,在排队上车时,他礼貌性地让他人先上,自己则排在了最后。不巧的是,一辆自行车飞快地冲了过来,将张老撞倒在地,造成他手腕处肿大,骑车人自己也擦破皮流了血。在交警队处理此事件时,张老见骑车人一副打工者模样,便原谅了他,也没提医药费的事。最后,他在儿子的陪同下在医院做了检查,幸好并无大碍。

  “好夫妻、敬如宾、琴瑟和、老益甜”。这是张镜潜和老伴两人的真实写照。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下,3个子女也是相互理解、相互包容,他把这种感受写进了《三字经》:家庭和、万事兴、天伦乐、舔犊情。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