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政经

6409部队医疗队军医时隔47年重访大通
 2017年06月06日 10:16:34 嘉善新闻网
  

   6月3日,嘉善县政协文史委举行“解放军的恩情永不忘”6409部队医疗队军医重访大通见面会。时隔47年,曾在大通治疗血吸虫病的沈国浩、王世兴、孙蕴澄3名军医,重新踏上大通这片土地,与当时的医护人员、病人及病人后代,重温那段并肩奋斗的艰苦岁月。

  1970年4月中旬,中国人民解放军6409部队医疗队来到嘉善县大通公社为当地百姓医治血吸虫病。在两年时间内,医疗队军医共为540多位吸血虫病患者作了脾脏切除手术,挽救了他们的生命。

  “我当时37岁,如果不是及时切除了脾脏,治好了我的血吸虫病,哪会活这么久!真是感谢解放军医生!”今年已经84岁高龄的沈文汉感慨万分,“现在村里上点年纪的人都记得这支医疗队,都被这些医生救过。”

  “要是没有当地群众的支持,我们当时的治疗工作不会这么成功。”曾是主刀医生的孙蕴澄回忆说,“有一次在病房为一名大出血的中年妇女连夜开刀,很多自愿献血的村民一直等在门外,轮流输了十几个人的血,真是很感动。”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为纪念这一伟大时刻,县政协文史委积极履行文史资料工作职能,征集、收集历史当事人、见证人和知情人“亲历、亲见、亲闻”的第一手资料。为尽可能找到历史当事人、见证人和知情人,县政协文史委发动了众多知情人,有幸记录这段历史的陈志平便是其中之一。

  “1970年,我是大通公社革委会报道组的通讯员,写过一篇记录6409部队事迹的通讯,并发表在《浙北报》上,里面提到了很多人物故事,有助于找到当事人和当事人的后代。”为找到当年的报纸,陈志平与县政协文史委工作人员一起辗转嘉善档案馆、长兴档案馆、海盐档案馆三地,终于在海盐档案馆找到了那份珍贵的史料。最终,找到了10余位亲历那段历史的村民。

  解放军的恩情永不忘。“这次见面会意义非凡!要真诚地向在艰苦环境下仍全心全意为当地百姓消除病痛的解放军医生致敬致谢!”县政协主席何全根在见面会上说,6409部队医疗队救死扶伤的精神、拥政爱民的情怀、求真务实的态度、无私奉献的精神永远值得每一代人学习,要以此次见面会为契机,进一步做好政协“三亲”文史资料的征集工作,梳理、留存好解放军在嘉善的先进事迹,总结、提炼事迹背后的精神,让解放军的精神永远传承下去。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丁珩   通讯员 辛国瑞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