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生态先行促环保 碧水蓝天映善城
 2017年06月06日 10:16:35 嘉善新闻网
  

  “绿剑”系列环保执法专项行动全面打响、曝光问责深入推进“剿劣”行动、智慧监测促进环保执法“无缝连接”……在全县上下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下,一场攻坚克难的生态保卫战在善城大地打响。

  “要更大力度地严格执法,要不护短,敢于曝光,对严重环境违法行为要下重手,让嘉善的生态环境从‘一时美’向‘持久美’、‘局部美’向‘整体美’、‘风景美’向‘风尚美’转型!”日前,在全省2017两美浙江高峰论坛暨“两美浙江特色体验地”命名仪式上,副县长徐明良的话语掷地有声。

  打响“水陆空”三大战役

  守住善城碧水蓝天

  攻坚“五水共治”,推进截污治污,实现污水直排“清零”;聚焦“五气共治”,推进燃煤锅炉整治,实现小锅炉“清零”……为了切实有效改善我县生态环境,我县环保部门全面梳理百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从水、陆、空全方位发力,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三大战役。

  数字的变化最为直观:“五水共治”之前,我县境内水质类别以V类、劣V类为主,2016年,全县11个市控以上水质断面中满足功能区类别占比81.8%,其中Ⅲ类水质断面7个,较2015年新增4个,实现了“以Ⅲ类水为主体”,交接断面水质考核“三连优”,太浦河饮用水源地水质100%达标;黄标车淘汰、扬尘管控、秸秆禁烧、烟花爆竹“双禁”等工作加快推进,2016年,全县PM2.5浓度41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下降12.8%,我县先后斩获全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样本县和全省首批“两美浙江特色体验地”等重量级生态保护金字招牌。

  “雷霆”行动持续发力

  敢于向环保突出问题开刀

  5月25日一早,西塘环保所在突击检查中发现陶庄镇翔胜村吴某等经营的废渣处理再生利用项目存在废水直排河道问题。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对外排河道废水进行采样,并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生产。经查,当事人将废水在进入收集池的同时,另外又设置了一外排口,导致部分废水直接排放河道。执法人员将根据水样分析结果作进一步调查处理,如涉嫌重金属超标,则将构成环境污染犯罪。

  今年以来,我县环保部门连续开展各类专项执法行动,重点围绕印染、喷水织机等污染企业展开明察暗访,对可能存在的私设暗管、整治不到位、偷排漏排等环保突出问题加大执法频次,形成环保执法常态化高压态势。通过环保部门的铁腕执法,促进了全县生态环境的向善向好转变,还老百姓生活的舒适与安心。

  重执法也重服务

  让环保深入人心

  近年来,一些环保违法行为转向地下深处,给环保执法工作带来难题。唯有铁腕执法与柔性服务并重,才能取得生态环境与企业效益双赢。

  “喷淋除废气目前仍是最可靠最有效的方法,喷淋液应及时更换否则废气处理效果将大打折扣。”近日,县环保联合会、开发区环保所、环保志愿者会同百事顺纺织印染以及技术方案提供商在百事顺纺织印染举行定型废气净化处理方案讨论会。针对百事顺纺织印染定型废气的信访举报较多的情况,今年2月,由县环保局组织环保专家、环保志愿者、信访者调研形成废气整治改良意见,企业已清理了定型废气处理设施,并安排第三方公司定期维护。会后,企业听取专家意见对该技术方案进行进一步优化和完善。

  “近年来,我们通过科技支撑,不断创新环保服务。”县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铁腕治污的同时,环保部门的柔性服务和配套保障也要同步跟上,让环保服务惠及更多人。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通讯员 王伟锋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