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新高考”首日:有一种致青春叫高考
 2017年06月08日 10:49:45 嘉善新闻网
  

  又到一年高考季,今年是恢复高考的第40个年头。昨天迎来“新高考”元年首日,我县2000余名考生走进考场,迎接人生的第一次检阅。学生们从容淡定地走入考场,面对人生第一次“大考”;考场外,家长们或焦虑地张望考场内的孩子,或满怀希望的祈祷孩子考试顺利。从考点来看,没有发生学生遗漏准考证、迟到等特殊情况,一切都井然有序地进行着。天道酬勤,这是一个收获硕果满载而归的好日子。

  考生:做好准备轻松赴考

  “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就不会有遗憾,我相信自己会发挥好的。”6月7日上午8时左右,嘉善高级中学考生张婷向送考的父母挥手告别,并举起手机,记录下了这难忘的一刻。对于即将面对的高考,张婷轻松地表示已经做好了准备,尽力就好。

  中午11时30分,首场考试结束的铃声响起,走出考场的同学大都神色轻松。高瑞敏是从嘉善高级中学考点走出的第二位考生,她笑称发挥得还不错。“今年的作文题很文艺,是说有位作家说,人要读三本大书,一本是‘有字之书’、一本是‘无字之书’、一本是‘心灵之书’,谈谈自己的思考。”高瑞敏说,这个作文题还是比较有话可写的,平时的阅读积累能用到不少。

  新世纪学校考生余淑玲与同学结伴走出嘉善中学考点,两人有说有笑。“你考得怎么样?”“还行,我觉得我阅读理解发挥还不错。”“我觉得自己作文写的还不错,希望能有个好成绩。”余淑玲告诉记者,语文考试自己发挥正常,应该能取得一个不错的成绩,她会及时调整心态,投入到下午的数学考试中。记者发现,大多数考生走出考场时都比较从容,“语文最关键的就是作文,今年不难,写得还不错,下午再好好发挥。”“考完一门是一门,可以放下了,继续战斗呗,希望能取得好成绩。”考场外,考生们脚步匆匆,与同伴简单告别后或是坐上返校车,或是与父母结伴而去,大家都是信心满满的状态。

  高考不再定终身家长观念悄改变

  昨天上午8时30分,考生已经进场,嘉善中学门口的家长也只有寥寥数人。陶庄镇翔胜村的金晓娟就近找了一处阴凉地坐了下来。“我就等着女儿考试出来,带她找个安静的地方吃个饭,再让她休息一会。”金晓娟告诉记者,女儿原本住校,但为了给她提供一个高考复习的舒适环境,便把女儿接回了家。“早上让我妹夫送孩子去学校,可以让孩子多休息一会。”记者采访了解到,像金晓娟这样对孩子的高考关心得“恰如其分”的家长并不少。

  高考是对学生所学知识的检验,也是学生进入理想大学实现自身梦想的平台。近些年,随着教育理念的改变,很多家长改变了视高考为“独木桥”的想法,认为不论孩子能不能考上好大学,将来能学到真本事、有能力才最关键。而且人生的考试不仅高考这一次,只要孩子发挥出正常水平就好。在嘉善高级中学门口陪考的张萍萍表示,作为陪考家长并没有传闻中压力那么大。张萍萍说,女儿上一天还有点紧张,她鼓励女儿和同学分享一下心情,互相鼓励。在平时的学习中,她也常常鼓励女儿坦然面对成绩。

  吴灵杰的观点和张萍萍类似,女儿进考场后,他就拿出一本关于投资的书籍来看。说起女儿的考试,吴灵杰说,顺其自然就好。吴灵杰在杭州工作,在家较少,平时和女儿几乎无话不说,但他基本不会过问女儿的成绩,他主张家长不必过分看重高考,“除了高考,人生其实还是有更多选择,不给她过分施压。”11时30分语文考试结束后,一位考生说,阅读题可能会扣分。“没关系,你中午想吃啥?”陪考的母亲并没有放过多注意力在考试上,而是更多地关心孩子的日常生活作息。

  请给这些默默付出的人一个拥抱

  和考场内的紧张氛围不同,每年的高考考场外,都有一群热心人默默地坚守在考场外,为考生和家长护航。

  嘉善高级中学的一位考生告诉记者,考前收到了来自老师的祝福卡片,很温暖,并对自己的发挥充满信心。无独有偶,平时成绩不太理想的金一鸣也在考前收到了老师的“特别照顾”,“老师特地发微信给我,让我放轻松就好。”

  护考方面,交警部门结合各考点的情况也做足准备工作。“我们在现场安排了多辆警用摩托,以防突发状况,目前还没有发生考生忘带准考证等情况。”一名交警告诉记者,他们还为送考家长引导停车位。

  高级中学门口,十余辆出租车一字排开,形成一道独特的绿色风景线。嘉善平川汽车客运出租有限公司的苏海涌也迎来了他高考送考的第10个年头。早上6点,苏海涌就从家里出发了。对于考生家长送考的心情,苏海涌感同身受。7时50分,短短15分钟,苏海涌就把一名考生安全平稳地送达嘉善高级中学的考场。完成爱心送考任务,苏海涌再次跟考生确认明天继续为她送考后,继续投入到一天忙碌的工作中。

  国网嘉善县供电公司提前主动与县教育部门接洽,将加强值班力量,全天候待命每个考点;高考公交接送司机5点多起床把考生接送到考场……他们总是默默无闻,今年高考,请给他们一个默默的拥抱。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倪杨艳   通讯员 唐晚霞   记者 胡凌翔   通讯员 沈冬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