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洪溪村:垃圾不落地 乡村更美丽
 2017年06月08日 10:49:45 嘉善新闻网
  

  近日,天凝镇洪溪村党总支委员孟林娟来到自然村北汇头、中龙港挨家挨户发放垃圾分类手册。“现在,我们村里正在推行垃圾分类,动员村民将剩菜剩饭、菜叶果皮、腐烂瓜果、畜禽和鱼类内脏、零食碎末放入可堆肥垃圾桶,将废弃玻璃、泡沫制品和其他不可腐烂的生活垃圾放入不可堆肥垃圾桶。”孟林娟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我县积极倡导开展以“垃圾不落地、出行讲秩序、办酒不铺张、邻里讲和睦”为主题的小城镇文明行动,洪溪村积极响应,着重开展了“垃圾不落地”行动。

  “垃圾不落地”行动涵盖了摒弃乱丢乱扔、落实门前责任制、推进垃圾分类等多项内容。洪溪村对卫生环境的重视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那时就设立了水泥垃圾箱,2009年,村里还成立了专门的村级环境卫生管理站,成员由全村社长、保洁、绿化养护工人等构成,负责全村环境卫生。包卫生,垃圾入桶,无外溢,地面无污物,包绿化,房前屋后培植绿化,杂草及时清理,包秩序,房前屋后不乱堆乱放,生产工具、农用物资摆放整齐。2016年6月,洪溪村还动员村民签订了环境卫生“三包”责任书,要求居民自觉保持住宅室内清洁、庭院整洁、周边通畅,要求街路经营户自觉维护店铺周边卫生洁净、绿化完整、秩序井然。在将近10多年的苦心经营下,洪溪村的环境面貌有了极大改善,“垃圾不落地”的文明理念外化于形,内化于心,人人都是文明践行者。

  走进自然村中龙港,位于入口处的一处休闲凉亭的凳子被擦得锃亮。“每天吃完晚饭,我和其他村民都会到凉亭里乘凉,我会随手带块干净的布,看到小孩子爬上爬下,把凳子踩脏了,我就随手拿布擦下。”村民杨小宝说,还有村民会主动拿着拖把,看到凉亭里脏了,会很主动地将地拖干净。这两年,村里对中龙港花了大力气进行环境整治,房前屋后的臭水沟不见了,门前的乱堆乱放不见了,村道上的碎砖块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干净的花坛、美观的村道、整洁的房屋面貌。“以前,村里环境脏乱,我们有时也会乱丢垃圾,现在,环境这么整洁漂亮,再乱扔垃圾就不好意思了,所以有时即便是吃瓜子,我都会将瓜子壳收好,放到果壳箱里。”杨小宝说,她的丈夫方国强也同样如此,每当他看到有乱扔垃圾的行为,他都会“忍不住”进行劝阻,环境带给村民的不仅是居住心情的愉悦,更是文明理念的改变,“垃圾不落地”的理念已深入人心。

  无乱堆乱放,无乱搭建,不乱排污水,家禽圈养,房前屋后绿化美化……在北汇头等自然村,美丽家庭星级评比已正式启动。孟林娟向记者介绍,“垃圾不落地”离不开每个家庭的积极参与,开展此项评选,就是想进一步让“垃圾不落地”常态化开展下去。下一阶段,村里会组成专门的考核组对每家每户进行考评,对达到4星及以上的家庭给予物质奖励,让“垃圾不落地”成为村民的自觉行动,不断凝聚民心,改变村容村貌,不断散发出更大能量的“涟漪效应”。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通讯员 钱佳英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