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把阳光“装进”钱袋子 节能还赚钱
 2017年06月13日 09:41:16 嘉善新闻网
  

  不久前,家住县城江南乐章小区的居民卜京星又收到了来自国网嘉善县供电公司划入的电费,“节能还赚钱,一举两得。”去年9月,卜京星递交了在自家屋顶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的申请单,2天后,在他家40平方米的屋顶上,就出现一个小型分布式的“家庭光伏电站”,这也是我县首个个人发电站。卜京星家这套光伏系统装机容量为4.5千瓦,并网类型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方式,在平均日照条件下,一年能发电约4700千瓦时,相当于减少了4到5吨的碳排放量。

  自国家颁布“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关政策,允许个人安装光伏设备并网发电以来,我县以“屋顶光伏发电”项目为代表的光伏发电市场正风生水起,无论在城市还是在乡村,随处可见蓝色光伏板的身影。

  把阳光“装进”钱袋子

  一方屋顶、几块太阳能组件,再加上一缕阳光,就能源源不断输出电能,不仅用电免费、能享受国家补贴,多余的电量还可以卖给国家——这是光伏发电装置业主大云镇洋桥村村民顾先生正在享受的“阳光生活”。近年来,在大力倡导循环经济、支持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一系列政策的背景下,我县越来越多的居民和企业从光伏发电项目里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光伏电站已成为老百姓的“聚宝盆”。

  今年1月,对光伏发电项目颇感兴趣的顾先生投入2.8万元安装了3千瓦多装机容量的光伏发电装置,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安装时享受一次性6000元补贴之外,还能享受国家和省里的发电补贴。安装前,家里每月的电费在200多元,安装后,不仅省去了电费消费,每月还能多出200元左右的经济收入。”

  浙江天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早在2015年便看到了家庭光伏发电事业的前途一片“光”明。“我们连设备共投入100多万元安装光伏屋顶,每年发电6万多度,约需7年左右就能收回成本,之后每年的净收入也很可观。”公司负责人说,“企业厂房屋顶面积大,电费价格高,利用闲置屋顶做光伏发电系统是非常划算的。而且每发一度电,国家和省里分别补贴0.42元和0.1元,连续补贴20年,县里补贴0.1元,补贴3年,算下来,既为企业节省电费支出,又能改善屋面的隔热状况,让厂房更加节能,还能为企业带来长期的稳定利润。”

  绿色生活意义更大

  政策的支持,节能环保的理念,使越来越多的居民和企业青睐屋顶光伏项目。记者获悉,我县家庭屋顶光伏安装企业这两年快速增长,安装企业从去年的30多家增至目前的50多家,2016年全县建成并网家庭光伏项目378户,而今年截至5月28日,我县已建成并网家庭光伏项目572户,装机规模约为3兆瓦,远超去年。

  从去年12月正式进入屋顶光伏安装服务领域以来,浙江瑞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已为魏塘、罗星、大云等多个镇(街道)的200多户居民和企业安装光伏发电装置,今年的业务量约占全县的一半。“我们承诺10年内产品免费质保,并每月对客户进行回访。”浙江瑞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雪俊说,公司现在也不需要做大规模的推广,“报名安装光伏电站的个人络绎不绝”。

  “太阳能屋顶发电正被市场看好和接受,互联网和新能源的完美结合将成为能源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趋势。”浙江昱辉阳光能源有限公司研发人员告诉记者,光伏发电具有显著的清洁、环保特性,被认为是最优质的绿色能源之一,嘉善日照量充足,适宜太阳能发电。

  除去经济效益之外,家庭光伏发电的环保意义更大。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一群体中来,很多人也是节能生活的支持者,光伏电站的环保价值在我县刮起绿色新风。国网嘉善县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屋顶光伏发电对国网来说是不赚钱的,推广这一方式更多的是出于节能的考虑,希望能够带动更多的普通居民参与到这种行动中来。“2015年卖给我们电网的光伏发电量3768万千瓦时,相当于减少1.7万吨标煤燃烧;2016年光伏发电量4939万千瓦时,减少了2.22万吨标煤燃烧。”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赵莉勰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