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妇联:“正面管教”帮助家长走出家教误区
 2017年06月13日 09:41:16 嘉善新闻网
  

  孩子在一天天成长,会调皮、会捣蛋、会做很多令家长抓狂的事情,在管教孩子的时候用尽办法:说教、威胁、企求,但是效果只是一时的。那该怎么办呢?在管教孩子前你了解孩子不良行为背后的动机吗?

  当下,育儿是很多家长最为关心的问题,怎么教育孩子?是该严格管教,还是给孩子一个自由快乐的童年?为加强孩子与父母之间的沟通,倡导正面管教的家庭教育方式,县妇联近日特邀美国认证正面管教课程讲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周皙作如何开展正面管教、提高家庭教育技能的讲座,帮助家长享受育儿的快乐,充满能量的投入到亲子互动中,享受做爸妈的意义感和成就感。

  正面管教(PositiveDiscipline)一种既不惩罚也不娇纵的管教孩子的方法,孩子只有在一种和善而坚定的气氛中,才能培养自律、责任感、合作以及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学会使他们受益终身的社会技能和生活技巧。这是一个被无数家庭和学校验证的,行之有效的培养儿童优良的社会品格,提高综合素质的教养方法,起源于美国政府资助的家庭项目,如今在全球得到广泛传播。

  县妇联组织的正面管教工作坊一共举办了两期六课时,分别是团队建设及GPS设置、和善与坚定并行、感知情绪及情绪出口的法宝、积极倾听及有效的沟通法则、鼓励有方和家庭会议,30名家长在轻松活泼的气氛下参与了学习。“孩子是一个家庭中的核心,大部分父母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都有过生气、烦躁、无奈等不良情绪,这个‘正面管教工作坊’以体验式教学的方式,通过角色扮演、小组讨论等环节,帮助我们做父母的进入孩子的世界。”家长胡娟芳在和小组成员做完鼓励有方环节的互动后,感慨地说道。

  周皙表示,在传统的教育模式中,讲道理、威胁、“贿赂”是家长们常用的招数,但正面管教的理念强调不惩罚、不骄纵,以父母和孩子之间的相互尊重和合作为基础,以和善坚定的方式,发展孩子的各项品格和生活技能。“建立爱与尊重的亲子关系基础”“学习沟通与情绪管理的技巧,和孩子一起成长”,这些理念可以帮助家长走出传统式家庭教育的误区。本次工作坊分两期进行,从理念阐述,案例分析到情景模拟,让学员深入掌握正面管教的技巧。

  “别人都说男孩皮,可是我家孩子性格很内向,两期课程总结下来,我觉得应该多鼓励孩子,尊重他,也许在我们看来很闷很没趣的事情,却是他成长过程中的关键,我们如果强加去改变,甚至有可能会影响他的成长。”在参加正面管教工作坊的家长中,许晓汉是来参加活动的一位父亲,“正面管教是教育学,也是心理学,有理念、有态度、有方法,两期课程,我真切地感受到了老师提到的‘欢乐、力量与挑战’,家长间的交流也是一个相互学习的过程,教会了我如何在爱里面相遇、尊重、接纳、平等、自由,这些都能让我们更好地认识自己,认识孩子。”

  县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正面管教工作坊的举办意在引导家长们用正向的管教方式教导孩子,逐渐减少负面管教的方法;同时为家长们提供一个亲子管教交流的平台。作为基层妇女工作者,通过本次学习,也吸收了新颖的家教理念,提升了自身的综合素质,将更好地服务社区家庭教育。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鲍引欢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