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长三角特色教育论坛走进丁栅中心学校
 2017年06月14日 09:39:26 嘉善新闻网
  

  “我觉得文化除了传承更需要创新。”“传承地方特色,提升校园文化的内涵。”……日前,长三角特色教育论坛走进姚庄镇丁栅中心学校,来自长三角地区的嘉兴市教育学院、金山区钱圩中学、湖州市吴兴区塘甸小学、吴江区芦墟实验小学、台州市路桥区螺洋街道中心学校等30名专家、学者、教师参加。

  论坛围绕“传承文明——让非遗之花开遍校园”这一主题,与会专家和教师分为5组,分别围绕“嘉善田歌传承与发展案例启示”“关注非遗文化让田山歌进课堂的实践研究”“开发乡土资源,传承芦墟山歌”“地方特色文化校本课程开发的实践研究——以‘路桥莲花’为例”等内容进行了热烈研讨。“开展此次论坛就是为了发挥非遗传承基地学校应有的作用,开发校本课程,彰显学校教育、教学特色。”嘉兴市教育学校副院长都建明表示,“从传承中求发展,从创新中求特色。”

  长三角特色教育论坛是浙江、上海、江苏三省教育行政部门为实现区域特色教育——科学发展、率先发展、联动发展,共同提升学校教学特色的重要举措之一。“之所以将这样一场特色教育论坛放在丁栅中心学校,最大的原因就是这所学校的特色教育不仅实现了传承,并将其发扬和创新,使地方特色与学校教育达到有机结合。”都建明说。

  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芦墟实验小学副校长朱越峰表示,嘉善田歌的发展值得芦墟山歌借鉴。“芦墟山歌还停留在传承阶段,并没有和本土资源有效的结合,传承范围较小,参加了此次长三角特色教育论坛后,我们回去也会将芦墟山歌纳入学校德育校本课程之列,融入到校园文化活动中,让年轻一辈传承并推广芦墟山歌的文化。”而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螺洋街道中心小学副校长吴凌飞表示,长三角特色教育论坛举办得非常有意义,可以定期举办,使江浙沪三地之间的文人学者在交流中感受各地文化特色。

  据了解,田(山)歌是江南地方文化中极具个性色彩的优秀民歌品种,清亮优美。曾广泛流传于长江三角洲部分水稻耕作地区,是一种结构独具特色的民间音乐。

  田歌作为姚庄镇珍贵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该镇通过举办大学生“村官”田歌培训班,青少年田歌培训班,组织国家级田歌传承人顾友珍和省级田歌传承人顾秀珍两姐妹等与丁栅中心学校老师、学生进行师徒结对,出版田歌乡土教材,开展中小学田歌教学,支持鼓励青少年学唱田歌。同时,姚庄镇文化站经常与西塘旅游公司进行田歌文化交流,组织姚庄镇老田歌手与西塘导游同唱田歌。此外,田歌也在姚庄镇“欢乐村村行”、“一小时文化”以及各类节庆演出中频频亮相,让全镇居民对田歌有了更新、更深的认识,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传承体系。

  “田歌的发展已经不局限于姚庄镇,嘉善多所学校也正在开展其教学与研究。”嘉善县教育局副局长屠立平介绍,县有关部门将在做好田歌保护工作的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田歌的传承。组建小田歌队,创作新田歌,激发群众参与、同唱田歌的热情。同时,形成与各地田歌交流的常态,不但要频繁“走出去”,更要积极做好“请进来”的工作,将嘉善田歌打造为一张文化“金名片”。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邢乐静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