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潘建中:“铁老板”的黄桃梦
 2017年06月14日 09:39:26 嘉善新闻网
  

  “你家黄桃熟了吗?什么时候可以摘啊?”最近,陶庄镇利生村黄桃种植大户潘建中接到了不少电话,预定今年8月份成熟的晚黄桃。这几年,潘建中种植的有机黄桃以个头大、果型佳、味道鲜甜的优势,引得顾客争相前往桃园购买。

  夏天的雷阵雨说来就来,一会儿的工夫就把正在忙着为黄桃套袋的潘建中淋了个湿透。“我承包了230亩土地种植黄桃,需要为每只黄桃套袋,只有套袋的黄桃口感和品相才能保证。”潘建中说,他在种植和销售黄桃上不断引进新技术,开拓新渠道,他希望插上创新翅膀的黄桃生产技术能给他带来丰收的喜悦。

  树立新理念开拓新产业

  在种黄桃之前,潘建中从事废钢材交易生意已有10多年的时间,每年固定收入在三四十万元。2007年,他作出了一个令人惊讶的决定,放弃之前的行当,转入陌生的农业种植业。“废钢材交易生意存在一定污染,效益也越来越不突出,我正好有个亲戚从事果树培育,在他的鼓励下,我决定去闯农业种植业,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潘建中并不是盲目的引进种植,而是对黄桃、葡萄等经济作物进行了经济效益的分析对比。“黄桃相对于葡萄在管理上更容易些,经济效益也较为突出。”说干就干,承包土地、种下黄桃树苗,专程到姚庄镇种植能手袁小其处拜师学艺,学习黄桃种植技术,还积极参加县、镇组织的黄桃栽培技术培训,不断摸索、不断学习专业书本知识,黄桃种植经验也逐渐提高,潘建中还订阅大量的科技书刊,一有机会就向农业专家虚心求教。

  除此之外,潘建中的230亩黄桃果园采用自动滴水灌溉技术。由于该技术是利用低压管道系统,将灌溉水经过分布在田间地面上的每一个滴头,以点滴状态缓慢地、不间断地浸润桃树根部的灌溉过程,因此它的优点是能湿润桃树根部土壤,避免因渗漏、地面径流等损失水份,比一般喷灌节水30%以上。同时,也因为黄桃滴灌技术,很好地配合了黄桃树喜干又喜湿的特殊属性,因此对黄桃的品质和产量的提高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我还定期邀请县土肥站的专家帮忙检测果园土壤情况,一旦发现土壤缺少某种微量元素,便及时进行增添,确保土壤健康。”潘建中说,黄桃园还安装引诱幼虫灯杀死害虫,添置自动选果机进行产品分级包装销售。

  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

  目前,潘建中已经逐步从“铁老板”变为黄桃大户,他在种植技术上不断总结研究,周边有不少农户也跟着种起了黄桃,已辐射面积达20多亩。

  “潘老师,你看种下去的黄桃树,长势如何?”吴建明是陶庄镇汾南村的养鸭大户,为响应政府的号召,他在去年年初就将十几亩的鸭舍拆除。“我想投身种植业,可苦于没有技术。”得知吴建明的诉求后,潘建中赶到吴建明家,为他出谋划策,不仅为吴建明传授黄桃种植技术,而且低价出售种苗。

  如今,吴建明非常有信心,在潘建中的支持下,在黄桃种植上获得成功。“我与吴建明签订了协议,由我成立的合作社帮助销售,解决他的后顾之忧。”潘建中说,通过自己成功转产能为更多转型升级的农户提供种植方向和技术支持。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祖雪英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