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八旬老人张大涛的家乡情
 2017年06月15日 15:37:14 嘉善新闻网
  

  故乡是每个人魂牵梦绕的精神家园,近日,一位长年定居在山东青岛的八旬老人张大涛回到了故乡西塘,这次,他想到了我们《民生十分》栏目,要回忆故乡往事、倾诉心中的故乡情。

  张大涛老人今年86岁,29岁那年,从北京石油学院毕业后分配到了山东化工学院任教。张大涛说,虽然工作生活在青岛,但是他一直牵挂着家乡,只要电视里播放介绍西塘的节目,每次他都会把它录下来。

  刚工作的时候,由于牵挂家乡,张大涛也抽空回来看看,但当时交通不便,往往几年才能回家一次。这些年,交通越来越方便了,他也从过去的几年回来一次改为一年回来一次,每次回来都会在西塘住上几个月,会在每条街每条巷转几圈,街道变干净了,还有新建的桥,每年都有变化。

  看到故乡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张大涛由衷地感到高兴,但是他还是有点小遗憾,有些儿时的场景现在也很难找到了。不过,张大涛也在古镇的小街巷中找到了平价小茶馆,花两元钱泡上一杯清茶,坐着听茶友们聊天,也能重温儿时的记忆。

  张大涛说,他喜欢到小茶馆喝茶还是受父亲的影响,小时候父亲就喜欢到这样的茶馆里来。张大涛还在工作的大学的校报上发表了一篇在西塘喝茶的文章,文章中,张大涛提到过去的茶馆聊天、解决纠纷的功能,可能正是由于根植于脑海中的记忆,使得他喜欢到小茶馆喝茶,并跟喝茶的人成为了茶友。

  张大涛告诉记者,自己的老伴已经过世了,子女目前都在青岛工作,在嘉善,还有一些亲戚。如果自己身体好,还会每年回来看看亲戚,还会来小茶馆和茶友们一起喝茶聊天。

  让茶友们感动的是,张大涛在回去之前还给大家每人送了一条空调被。这让大家都感到蛮不好意思的,而在张大涛的心里,却想着给大家留点印象。

  目前,张老已经回青岛去了,都说月是故乡明,人是故乡亲,这里我们也为对故乡的这份深情点赞!

  来源 嘉善广播电视台   记者 黄凯 帖海东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