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2017新高考结束 考生踏上人生新征途
 2017年06月26日 09:44:08 嘉善新闻网
  

  “再见,高考!大学,我们来啦!”随着浙江新高考各类别各段分数线及考生成绩的揭晓,2017年浙江新高考圆满划上句号,本次新高考,我县考生取得了不错成绩,最高分690分。

  作为我省新高考改革后的首次招生录取,今年的新高考格外受到考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关注。高考分数已经揭晓,对各位考生来说,他们现在的心情怎样?又有怎样的学习心得体会?对下一届学弟学妹有什么话要说呢?记者对部分考生和老师进行了采访。

  嘉善高级中学考生周煜今年高考成绩取得了653分。他告诉记者,高考他选考的是物理化学生物,也就是传统的理科科目,三门学科高考分数均为94分。对于自己的学习和取得的成绩,周煜也有自己的感悟。“我平日作业都是在学校写完的,基本不带回家,更不喜欢占用课余时间写作业,我觉得凡事都应该讲求效率。”周煜高一时各科成绩并不理想,如今能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他最想感谢的是班主任。“就是班主任在高一那年拍着我的肩膀说:你很棒,看好你!这么简单一句鼓励的话令我倍受鼓舞。”

  周煜说,高考期间,无论是饮食还是作息都跟平时一样,保持一颗平常心,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说到接下去填志愿报学校,周煜说,他的目标很明确,复旦大学德语系。“我很喜欢德国文化,希望能如愿以偿。”

  嘉善高级中学另一位考生俞超逸取得了649分的成绩,对于这个分数,笑容憨厚的俞超逸表示比自己预想的要好,在几门学科中,他考得最好的是数学,143分,自己平时也最喜欢数学。俞超逸说学习并没有什么捷径,自己偏向理科,每天都会做题练题,做题做久了就有感觉了,做得多了就熟能生巧,会自己总结一些解题技巧。

  俞超逸说,虽然对自己的语文成绩不是很满意,但是整个高三和同学老师一起奋斗的经历,让他终身难忘。现在高考已经结束,人生即将开始新的征程,目前报什么专业还没想好,但肯定是理科类的,目标是浙江大学或者同济大学。

  高考结束了,嘉善高级中学整体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高三数学组在这个收获的时刻,仍在认真总结。嘉善高级中学高三数学备课组组长孟繁平说:“对高考工作的种种反思和总结远远没有结束。”

  孟繁平坦言新高考对数学这样的主课是有一定冲击的,在高一开始的7选3阶段后,课程设置会有点调整,数学课也曾“让路”给其他学科,在这样的环境下,对老师的要求则更高了。“我们所有老师,不管是年轻教师还是老教师都注重大量的知识储备和提高解题能力。他们把近几年高考题都做了,做到心中有数,便于选择有针对性的题目对学生加以训练。”孟繁平称之为“教师蹚题海,学生减负担”。

  高考后“得语文者得天下”这句话在考生之间广为流传。嘉善高级中学语文教师潘春霞介绍,高考成绩出来后,大家对语文学科的谈论程度比往年都厉害,语文考分在整个高考总分里也显得更为重要,尤其传统文化方面内容比分越来越高,考试题型灵活度增加,更多地考查学生的阅读量和实践应用能力,圈内也开始流传“得语文者得天下”的说法。

  “考生首先要搞清楚,语文难在哪里?对于基础牢固的同学而言,字词、句法、诗文的背诵都不是真正的难点,语文最难处莫过于各种阅读(诗词鉴赏、文言文和现代文阅读)和作文。换言之,语文是对考生阅读理解能力和写作表达能力的考验。”潘春霞说,学校提出要“让整个学校成为一座大图书室,处处是读书之处,时时是读书之时,人人是读书之人”。

  走进嘉善高级中学可以看到,学校的每一间教室都设有班级图书专柜,里面的图书由学生自主借阅,自主管理,为学生创设了温馨舒适的自主学习环境。2017年浙江省高考语文试卷作文题目——人要读三本大书:一本是“有字之书”,一本是“无字之书”,一本是“心灵之书”。潘春霞说,学校考生三年来的阅读积累,为今年的高考写作积累了丰富的素材,助推语文学科取得佳绩。 据悉,嘉善高级中学在校园文化建设中注重传统文化熏陶,以“润土培根,成人之美”为教育使命,在学校文化建设过程中结合课改精神,打造具有中华优秀传统特色的校园文化。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鲍引欢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