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社区民警邹文斌的“百姓情怀”
 2017年06月27日 09:47:57 嘉善新闻网
  

  惠园警务室位于嘉善县第三人民医院东北侧,辖区内包括一个小区和两个行政村,前年一位老民警退休后,邹文斌成了这里唯一的民警。平日里,日常巡查、调解矛盾、接警处警……邹文斌样样都得管。“作为一名社区民警,但凡群众需要我,我都会尽力帮忙,做他们的贴心人。”邹文斌说。

  邹文斌个头不高,黑而瘦,或许是因为多年在基层工作,眼中透着一股精明和彪悍。只是,鼻梁上那副眼镜和他并不相配,也难怪,眼镜原不属于他,但如今没有它,便寸步难行了。

  因为青光眼,邹文斌已经动过两次手术,现在右眼视力只有0.02,几近失明,左眼也很差了,戴上眼镜后勉强看得见。先出问题的是左眼,后来右眼也不好了。视力越来越差,后来只能看到一点光了。“现如今我需要三个月一次前往杭州眼科医院定期检查,才能使眼疾得到控制。”

  尽管身患眼疾,但邹文斌对自己工作的热爱程度却一点也没有减退,他每天早早来到单位,换上警服后便来到优家社区进行巡逻。“小邹你来啦。”居民们看到邹文斌的到来都会热情地与他打招呼。然后,邹文斌继续他的巡逻工作,每天如此从不间断。

  记者和邹文斌的交谈是在警务室的一间调解室里开始的,就在这里,邹文斌曾用了两天共15个小时,成功说服一名损坏他人财物者赔偿了100元钱。事情经过很简单:附近一个人和邻居闹矛盾,把别人家的玻璃门砸了,闹到了警务室。经过协商,邹文斌让他赔偿100元钱了事,但那人不同意,坚持说:“我就是不赔,你拘留我吧,我铺盖都准备好了。”

  第一天,邹文斌和他谈了8个小时。第二天继续谈,从法律谈到人情,从人情谈到交情,7个小时之后,对方心服口服,交了100元钱走人。“他让我拘留他,我不拘留,不然他出来之后更有逆反心理,以后还会出事情。”邹文斌说。后来有一次,这个人又犯浑,挡在路中间谁也不让过,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样子,邹文斌出警协调。他看见邹文斌,然后扭头就走了。

  “和老百姓打交道,识人断事很重要,但是夫妻吵架、邻里之争、商贩之间的经济纠纷,要搞清楚这些事情的对与错,有时真的很难。”邹文斌说,在之前的走访中,了解到一位老人发现自己银行卡里的钱少了1000元,便认定是信用社工作人员“做了手脚”。一连10几次上门索要赔偿,最后还动起了粗,面对这样一个老人,了解到她困难的家境后,邹文斌先后3次约谈让她解开了心结。

  曾经邹文斌因为一腔热血加入警队,以为当警察很简单,就是“惩恶扬善、除暴安良”,现在虽然激情依旧,但是有了更多的思考:“这个世界的人也不是只有好和坏那么简单。”时刻不忘初心、扎根社区、做群众贴心人是邹文斌一直信奉的做事准则。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刘琳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